客家公園動土
吉時已到,斬樹

2009/05/21
苦勞網特約記者

以兒童交通博物館舊址進行整建的台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在昨(20)天上午舉行動土典禮,客家公園好好做聯盟在儀式開始前到場抗議。這個開發案計畫移植152樹,佔全區的三分之一,綠黨發言人潘翰聲質疑,整個移植和復育計畫還未通過樹木保護委員會的審查,怎麼就急著動工;而台北市客家事務委員會主委劉智雄口中「具有時代意義」的跨堤平台,則被在地客家居民批評,花3億元來破壞原本的生態,是讓客家人蒙羞。

_0013341

客家公園在規劃上,客委會委託捷運局協助,因此台北市捷運工程局局長常歧德也受邀出席動土典禮,常歧德表示,客家公園連接寶藏巖、自來水園區,台大水源校區,加上未來三軍總醫院將變成消防公園,是市府推動的「公館水岸新世界」整體開發計畫,將成為民眾休閒的好去處。

由於水源快速道路與堤防阻隔了民眾與新店溪的接觸,也因此市府有了跨堤平台的規劃,平台面積達3200平方公尺,從水源快速道路上跨過,市府期待能讓民眾「舒適地」走到河邊。但社區居民卻有另一種想像,置身在大片的水泥上,頭頂有日曬,腳底有熱反射;而平台下快速道路的車流,又帶來噪音跟空氣污染。

_0013330 跨堤平台的想像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理事孫啟榕表示,不是反對公園或親水,但跨堤不是只有這種方式,而可以是較小而靈活的;當初建堤防為了兩百年不要淹水,而讓人兩百年無法接近水邊,到底值不值得,如今市府的防洪警戒提升到四百年,準備再加高堤防。

孫啟榕進一步指出,從松菸巨蛋、花卉博覽會、聽障奧運、到客家公園,市府對於基地上的樹木都採用同一種態度,移走舊的種上新的。潘翰聲表示,即使是與客家人關係密切的樹,都無法幸免於難,譬如苦楝由於名字不好聽,在閩南人的村莊大多會被砍掉,只有客家人認為苦楝代表著刻苦耐勞的精神,但園區的苦楝卻已被斷手斷腳。

北市客委會對外說,本著環保觀念,除非嚴重影響公園整建,絕不輕易移植樹木;問題就在巨大的跨堤平台下,三分之一的樹都嚴重影響公園整建,而在松菸的例子中,市府移樹的存活率又低;客家公園好好做聯盟,並不反對公園的整建,只是期待園區的規劃,能「溫柔」對待原本的生態。

_0013347 跨堤平台預計穿過的地方,擋道的樹木都該「斬」

回應

為了兩百年不要淹水,而讓人兩百年無法接近水邊,到底值不值得~~~

現在南部還有一堆人,每次淹水都在哭夭抗議政府不重視治水問題, 這位孫啟榕這麼厲害,應該去遊說南部鄉親要習慣接近水邊,讓台北人忍受水泥堤防之苦就好

這些人每次搶標失敗就來鬧場
真令人齒冷

跨堤也不用這樣大量體吧!
台中中興大學門口旁邊跨馬路、可以騎腳踏車的,
也沒有這麼誇張的大!!!

蓋到沒工程可以蓋
所以要搞超級堤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