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未來須全面直接參與WHO

2009/05/20

【江靜玲/日內瓦十九日電】

 今年以專家身分代表我國出席第六十二屆世界衛生大會的前衛生署署長陳建仁表示,台灣今年以「中華台北」參與WHA是極為重要的一步,未來必須朝向全面、直接和永久性的方向努力。陳建仁在民進黨政府期間,曾親抵日內瓦推動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和世界衛生大會。

 參與才是最務實重要的作為

 陳建仁此次代表「中華台北」以專家團員身分與會,並出席大會的委員會,包括十八日中午的H1N1新型流感疫情專門會議。

 針對台灣這次以「中華台北」名稱觀察員身分與會,陳建仁表示,參與對台灣是十分重要的一步。對於名稱爭議,他表示,台灣本來就不是中國的一部分,才會有「中華台北」這個名稱。而對台灣來說,參與才是最重要務實的作為。他以自己出席十八日的H1N1會議為例說,透過與會深入的討論,獲益良多。

 陳建仁表示,他個人認為,若只是來開會,那只是三百六十五分之一而已。台灣參加WHO的專家會議和活動,只有三%到四%,他強調未來最重要的必須建立全面、直接、及時以及永久性的參與。

 爭取優秀人才在WHO工作

 此外,還應爭取台灣優秀人才在WHO相關機構,如WHO總部或地方總部的工作權。另一個重要的事是透過目前的觀察員和組織的多邊管道,建立雙邊交流的機會和窗口。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