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故宮南院追加預算案 杜正勝前秘書遭拘提

2009/05/19

* 2009-05-19 * 【中央社】

前故宮祕書張惠菁長期定居上海,昨日上午一抵達桃園機場,隨即遭到拘提。(本報資料照片/林國彰攝)

前故宮博物院院長杜正勝的秘書張惠菁,因故宮南院案中負責追加工程預算業務,日前遭士林地檢署實施境管通知,今天她入境即被帶往士檢接受訊問,目前正由檢察官漏夜複訊中。

調查局台北市調處於民國95年間接獲檢舉指出,故宮南院在選址時,有建商事先得知將選定院址在嘉義縣太保市,並利用人頭事先購買周邊土地,等消息公布、地價上漲後,再賣地賺取價差,懷疑當中有人炒地皮牟利。

台北市調處發現,張惠菁原本是故宮南院新建工程的執行祕書,民國94年開標前夕,她要承辦人員上簽呈,將原本新台幣1億2000萬元的採購預算,追加近6000萬元預算,調高到1億7998萬8000元。

檢調人員曾訪談承辦人員提高相關費用上限的原因,得到的答案均直指簽呈內容是照張惠菁指示辦理,加上懷疑張惠菁先前出境時將相關文件帶走,因此士林地檢署上個月對她發出境管通知,今天張惠菁抵台,立即遭到拘提。

張惠菁遭拘提後被直接帶到士林地檢署,先由台北市調處訊問,直到22時起,才由士林地檢署檢察官江林達複訊,不排除檢方訊後會做出強制處分。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