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知道的尼泊爾

2009/05/18

【陸以正專欄】

 兩星期前,喜馬拉雅山腰的「尼泊爾聯邦民主共和國」,幾乎發生政變。台灣報紙未見片語隻字報導,我是在《洛杉磯時報》看到這則新聞,追蹤最新發展,從而深切感受印度視尼泊爾為其勢力範圍,與因此而生對大陸的敵意。

 對於尼泊爾,台灣人可謂印象模糊。絕大部分人根本不知道尼泊爾從去年起已經廢掉二百四十年歷史的君主制度,更不知道尼國從來就不以藏傳佛教為主要信仰。至於近幾年來,尼泊爾與全球民主化潮流幾乎背道而馳,有變成共產主義國家的可能,更毫無所聞。

 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呢?尼國首相普拉昌達(Prachanda,全名Puspa Kamal Dahal,見圖,路透)原本下令撤換陸軍總司令卡特瓦爾(Rukmangad Katuwal)將軍,因為他一味拖延,遲遲不願遵守二○○六年結束內戰時簽訂的停戰協定,將「毛派人民解放軍」收編為尼泊爾國軍。同時,卡特瓦爾將發動政變的謠言滿天飛,弄得人心惶惶。

 但是到五月四日,卡特瓦爾仍端坐在陸軍總部,而去年八月根據兩年前停火協定選出單一制「制憲議會(Constituent Assembly)」後,由各黨各派協商產生、屬於極左派陣營的普拉昌達總理卻提出了辭呈。原因是亞達夫總統(Ram Baran Yadav)不同意撤換軍頭,使他別無選擇。

 這段曲折的政治發展,有兩點意義:其一,是尼泊爾國內路線之爭,崇拜毛澤東思想、擁抱共產主義的極左派,不敵在穩定中求發展的右派;其二,則是以喜馬拉雅山為國界的中國與印度之間,不論有意無意,印度承繼了大英帝國時代的策略,又一次把尼泊爾緊緊抱在懷中。

 總理辭職了,亞達夫總統要正在集會修憲的國民議會,在五月九日前協調出繼任人選,再由他依法任命組閣。但是議會六百○一名議員中,占據二百卅八席的最大政黨,正是毛澤東主義的尼聯共黨(United Communist Party of Nepal-Maoist,簡稱CPN─M),比第二位的尼泊爾國大黨(Nepal Congress)席次超過三倍有餘。第三大黨叫做「聯合馬列主義共產黨(Communist Party of Nepal-United Marxist-Leninist,簡稱CPN─UML)」,可見馬列思想之深入民心。

 應亞達夫總統之請,上周末國會廿四個黨派中廿二個小黨晝夜不停地開會協商。但第一大黨CPN─M與第三大黨CPN─UML不僅缺席,還在街頭發動示威抗議,自然一事無成。總統給的限期如今已超過九天,還是一籌莫展。

 再過十天,五月廿八日就是尼泊爾的「共和節」亦即國慶日,僵局能否解決,誰也不知道。

 尼泊爾不是一般人想像的小國,面積十四萬七千平方公里,比台灣大四倍。人口二千七百多萬,遠多於我國。一般人以為她既在喜馬拉雅山腰,氣候應與西藏相仿;事實上除東部山區外,尼泊爾卻是一片土地肥沃的高原。山區固然寒冷,人口密集的高原卻風調雨順,六月至九月裡幾乎每天都下大雨,有點像台灣的梅雨季節。

 印度視尼泊爾有如其保護國,因為尼國有二百年受廓爾喀(Gurkha)王朝統治。今日百分之八十一的尼國人仍信仰多神的印度教。我們以為尼泊爾是佛教國家,但佛教徒僅占百分之十一,剩下的伊斯蘭信徒和天主教徒與基督教徒總人數相當,各僅百分之四左右。

 換句話說,尼泊爾和印度的關係密切無比。印度眼見幾年來尼泊爾逐漸變成共產國家,焦慮可想。但新德里上周剛選舉國會,忙於計票,對尼泊爾的政治危機也只能坐視。

 卡特瓦爾總司令不肯收編毛派人民解放軍,因為這支被灌輸過馬列主義的部隊,人數有一萬九千之眾。但依據二○○六年十二月簽署的尼泊爾和平協定,這支毛派部隊確已放下武器,進入聯合國與慈善機構捐款所建的五十所集中營,等候編入尼泊爾國防軍。卡特瓦爾深怕把他們收編了,會後患無窮,亞達夫總統顯然同意他的看法。但做法違反了和平協定,以致僵持至今,無人拿得出解決的方法。

 五月十四日,印度Kerala News網站報導,尼國最高法院Bharatraj Upreti法官命令政府在十五天內,說明為何避不執行解除卡特瓦爾職務的理由。

 問題在左派對和平協定遵守不渝,違背協議的反而是亞達夫總統和他的政府。安理會也為尼泊爾情勢,開過幾次會,毫無結果。

 大陸樂得站在一旁說風涼話。北京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五月十日說,中國「希望有關各方保持團結,共同推進和平進程,實現政治穩定和經濟發展。」聽者如問有此可能嗎?絕對沒有。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