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台灣社運團體全國年會 新聞採訪通知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09/05/18

519社運團體大會師,上百社運代表,將勾勒出各領域未來三年的訴求與行動 策略,並對馬政府1年來的施政進行總體檢

 

台灣過去一年 變化非常劇烈,超越以往。二次政黨輪替、金融海嘯、兩岸關係轉變等,讓台灣人民對於未來何去何從突然產生迷網!台 灣社運團體面對未來劇烈變革,該何去何從呢?

 

台灣社運團體 從去年七月起,針對十大領域(環保、教改、社福、司法人權、婦運、媒改、學運、國會監督、族群、勞工)舉辦 十場檢討與反省,其中一場在台南舉辦。

 

經過沉澱、討 論,十個領域上百社運團體代表,將在520馬英九總統就職一周年前夕大會師。我們籌劃了「2009台灣社運團體全國年 會」,主題為:「追尋公民社會的新動力」,來凝聚引領台灣社會進步動力的社運團體之共識。

 

會議將試圖勾 勒出各領域未來三年的訴求與行動策略,一起做為共同努力的目標。同時,也對馬總統上任一年來的施政作總體 檢。這項會議將邀請各黨代表出席,歡迎記者先生小姐蒞臨採訪。

 

【日    期】2009年5月19日 (二)08:30-13:30

【地    點】 耕莘文教院大禮堂

【主 辦團體】社團法人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財團法人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財團法人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財 團法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財團法人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台灣勞工陣線、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南方社會力聯盟、野草莓

【大會網址】http://www.wretch.cc/blog/NGOTW

 

 

新聞聯絡:何宗勳(社團法人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手機:0920-329-493

 

 

2009台灣社運團體全國年會

大會議程

 

 

時  間

                       

備註

0830

0900

報到

 

0900

0930

開幕式表演

節目:野草莓表演奏鼓(註1、社運組曲(望春風唸歌團)(註2

 

0930

0950

引言報告:蕭新煌 教授

 

0950

1100

分組討論:十大社運三年個別總目標與分年訴求

環保、教改、司改、媒改、勞工、社福、婦女、族 群

國會監督、學運

  

1100

1150

分組報告:每組5分鐘

  

1150

1230

綜合討論:宣言

 

1230

1300

用餐

 

1300

1315

發表宣言、與會團體代表簽字

 

1315

1330

閉幕式

 

 

(註1楊子頡(台大社工系學生)

(註2公督盟一個偶然機會,在水噹噹副會長王敏沙促成下,邀 請傳統說唱藝術大師葉文生先生與一群本土音樂愛好者,於200956日 成立「望春風唸歌團」,固定於每周三下午15:30-17:00練 唱,歡迎熱愛本土唸歌朋友加入我們行列。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代表台灣各領域的社運團體今天上午在台北市耕莘文教院大禮堂召開「2009台灣社運團體全國年會」,會中研擬社運團體未來訴求與策略,活動總策劃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蕭新煌教授表示,社運團體應仔細思考,如何在艱難的大環境中堅持理想,展現台灣社運界的生命力。

台灣過去一年歷經了非常劇烈的變化,包括二次政黨輪替、金融海嘯、兩岸關係轉變等,台灣社運團體為了面對這樣的局勢,自去年七月起,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蕭新煌召集了十大領域舉辦了多次論壇,在經過沉澱、討論之後,為了凝聚引領台灣社會進步動力的社運團體之共識,上百個社運團體代表,在520馬英九總統就職一周年前夕大會師,舉辦了「2009台灣社運團體全國年會」,主題為:「追尋公民社會的新動力」,不但勾勒出各領域未來三年的訴求與行動策略,並發表了屬於台灣社運團體的共同宣言,做為繼續努力的目標。

參與的社運團體代表在年會中分為環境保護、教育改革、社會福利、司法人權、婦女運動、媒體改革、青年運動、國會監督、族群運動、勞工運動等10組,近百個社運團體代表共同進行分組議題研討,研擬未來 3年推動社運的訴求與具體行動策略,同時進行綜合討論,發表行動宣言。( 本文轉載自公督盟網站 http://www.ccw.org.tw 特此感謝 )

蕭新煌表示,在民進黨執政期間,社運團體感到不滿意,對民進黨的政績產生挫折感,但說得出口,卻下不了手。而國民黨執政一年,還是不改以往對社運團體冷漠的態度,一職和社運團體保持距離;而民進黨也因為成為在野黨而又恢復了社會運動部。因為這些契機,社運團體及研究學者才再次集結。社會運動離開不了國家、政府與政黨,但應各自維持適合的距離與關係,對執政黨來說,社運團體應該要對其施壓,以達成訴求;對在野黨來說,社運團體應該也要與之保持一定的距離及維持自主性。同時社運團體也應該要檢討自身與國民黨及民進黨的關係,深切地反省,解決未來困境,作好重新組織及理念實踐的準備,以建立台灣社運總體的大目標。

大會也邀請到民進黨蔡英文主席發表意見,她表示民進黨和社運團體之間的關係雖然在八年執政之後有些轉變,在民進黨還在黨外的時候,人民認為民進黨是可以被喜歡的,社運界認為民進黨是「社會運動化」的政治團體。而民進黨在執政的八年期間,也很努力地要實踐這些社運的理想,雖然很多都是在執政的後半期在慢慢地開始的,像是社會福利政策的實踐。雖然現在民進黨下台了,但是在野的民進黨在公共議題上的思考角度已有些修正,對曾經擁有的理想將更堅持,因此未來民進黨仍會和社運界站在一起,共同為了台灣的前途努力,並希望社運團體不要排斥和政黨合作,才能發揮出最大的公民力量。

最後,本次大會所研擬彙整的各議題訴求及具體策略將集結出書,作為未來推動台灣社運的方向與策略大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