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念平台-克魯曼訪台的健保功課

2009/05/15

* 2009-05-15 * 中國時報 * 【陳孝平】

 諾貝爾獎得主克魯曼教授這兩天受邀訪台,雖以財經為題發表演講,但以克氏對台灣健保的推崇以及美國近日健保改革的熱度,健保必然是另一個熱門議題。財經議題,我們或許要聆聽大師的開示,但健保的議題,大師來台取經的成分還要大些。

 克魯曼教授關於美國健保改革的具體建議,最有系統的論述在於他的近著《一個自由派份子的良知》一書中。他闡述包括台灣在內的單一保險人體制,對美國醫療體系的沉痾正是對症下藥的針砭。但考量美國利益團體的糾葛以及政治體系的運作現況,單一保險人制度不是一蹴可幾,克魯曼教授退而求其次以全民納保為首要目標。

 但,克魯曼最需要從台灣經驗汲取的,恐怕是如何袪除美國人心中對於健保改革的幾項迷思。

 迷思一:將沒有健保的四千七百萬美國人納入體系,是財政上不可承受之負擔。事實是,美國醫療費用之居高不下,不是納保的人太多,而是如同希拉蕊在十幾年前推動健保改革時所說的:「保險公司漫天要價、醫療體系盲目追求利潤」所造成。台灣的經驗顯示:全民健保的開辦,雖然醫療費用有一時性的上升,但在支付標準的制約之下,尤其是逐步導進總額預算制度之後,覆蓋全民的醫療體系,其費用的上漲反而較之前更有節制。

 迷思二:單一保險人體制限制選擇的自由。事實是,沒有任何一個迷思比這個更悖離真實。美國某些利益團體在媒體宣傳上耗費鉅資(最有名的是一九九四年保險業者用來摧毀希拉蕊改革的「哈利與露易絲」廣告)讓美國人相信自由市場才能保障選擇的自由。但美國人死命抵禦單一保險人的結果,卻使得人人都受制於僅提供選擇範圍極小的保險方案。台灣的全民健保,憑藉一張健保卡,全國超過一萬八千家醫療機構隨你選。

 迷思三:強制納保損害人民的自由。事實是:台灣健保的所謂「強制」,與其說是對人民的要求,不如說是賦予政府無可逃避的責任,從天涯海角、不計一切代價,要把所有的人都納入保障。健保花費鉅資把醫療送到山巔、海隅,以及例如日前對於弱勢提供的補助保費、豁免欠費、降低住院部分負擔上限等,就是確保每一個人都能獲得保障。這才是「強制」在實踐上的真實意義。

 迷思四:全民健保使醫師變成無產階級。事實是:台灣醫師在健保開辦之後經過一陣的適應,現在已成了健保體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從健保業務的監理、總額預算的談判與分配、醫療審查作業等,醫師都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真相是:醫師與健保一起成長,而非普羅化。

 大師離台返美,如果能根據台灣健保的經驗說服美國人放棄這些迷思,美國健保改革才有明天。

 (作者為中央健康保險局副總經理)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