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芝提告 中環、錸德青筍筍

2009/05/16

【王中一/台北報導】

 日本電子業大廠東芝公司(Toshiba Corp)在美國對8家光碟相關公司提起法律訴訟,指控這些公司侵犯其DVD專利權;這8家廠商包括台灣中環(2323)、錸德(2349)和美國光碟業者怡敏信(Imation)。

 受到此項利空的衝擊,中環及錸德昨日股價尾盤均以跌停板作收,兩家公司均指出,未獲通知,仍待了解之中,但對營運不會產生影響。

 由於東芝針對怡敏信以及印度MBI、中環、錸德、Glyphics、Hotan、Khypermedia、Advanced Media等多家DVD 光碟製造廠、經銷商,提出侵權控訴。根據法院訴訟文件顯示,怡敏信與多家公司在未獲得東芝授權同意下,生產可錄式DVD銷往美國。

 根據市調機構指出,歷史經驗顯示2,400萬片為光碟片產品(DVD-R、CD-R)起飛期,而藍光光碟片在2009年,市場至少有8,000萬至1億片的銷售量,最少較前一年增加一倍以上。

 由於光碟大廠在經過去年第四季及今年第一季的景氣低點之後,預估第二季業績逐步好轉,再加上二家大廠爭相投入藍光光碟片,營收可望在第二季起逐步增溫,本業出現轉機。而5月以來三大法人共加碼中環1萬餘張及減碼錸德2,873張,其中錸德已被列中FTSE中小型成份股名單。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