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8「為翁山蘇姬祈禱」燭光晚會
Candlelit Vigil for Burma and Aung San Suu Kyi
活動邀請 暨 採訪通知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09/05/16

2009527,原本應該是緬甸政府依照國家保安法(State Protection Law) 釋放翁山蘇姬的日子。在過去的19年 裡,翁山蘇姬被軟禁長達13年。 然而在翁山蘇姬自2003年第3度遭到軟禁,羈押令即將於本月期滿6年而獲釋之際,卻傳來令人擔憂的消息。由於一名美國籍 男子John William Yettaw57擅自潛入翁山蘇姬的軟禁居所,致使緬甸軍政府得以此事 件違反居家監禁的規定為由,於514將翁山蘇姬送往惡名昭彰的硬心監獄(Insein Prison),並將在518對翁山蘇姬進行審判,企圖以法律手段對其採取延長拘禁 的可能。國際社會對此同聲譴責,懷疑此事件將影響2010年的緬甸大選。台灣自由緬甸網絡與國際公民社會同步響 應,在518舉辦聲援翁山蘇姬的串聯活動。

 

經由媒體的披露,目前國際社會正密切關注此一情形,各 國官方與公民社會均已透過各種方式展開聲援行動。歐盟以及聯合國秘書處針對翁山蘇姬遭緬甸政府羈押一事,於 日前發表聲明,同聲譴責緬甸政府違法審判,並要求緬甸政府立即釋放翁山蘇姬。而亞洲地區,目前僅有新加坡外 交部正式發出聲明,簡短呼籲緬甸軍政府應基於人道立場釋放翁山蘇姬。國際特赦組織等各國非政府組織,亦透過 連署、聲明等方式,進行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女士的聲援行動。

 

雖然台灣本身亦面臨艱困的外交處境,並非聯合國的成員,也 不是東協會員國,但作為一個自詡民主、自由的國家,台灣公民社會對於當前翁山蘇姬的緊急處境,除了深感痛心,亦 認為有即刻聲援之必要。正如翁山蘇姬所說的:「請用您的自由,來促進緬甸人民的自由!("Please use your liberty to promote ours.")」,我們認為台灣人民應即刻發揮世界公民責任的角色,積 極聲援翁山蘇姬與緬甸人民的困難處境。

 

因此,由台灣自由緬甸網絡、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以及 在台緬甸華人社群等民間團體,將聯合發起「為翁山蘇姬祈禱」燭光晚會,在翁山蘇姬受審的518晚上7點於師大路小公園,與國際社會展開同步聲援緬甸民主的 串連行動,並發表聯合聲明要求緬甸軍政府立即釋放翁山蘇姬。

 

時間:2009/05/18 19:00~20:00

地點:台北市師大路小公園(師大路68巷與雲和街之間的公園涼亭

交通:【捷運】台電大樓站3號出口右轉,步行入師大路。【公車】74路,至「師大路」站

活動內容:

時間

活動內容

預定出席團體或個人

18:50~19:00

報到集合

 

19:00~19:10

投影片:介紹翁山蘇姬生平與緬甸現況

台灣自由緬甸網絡發言人楊宗澧

19:10~19:30

各界宗教領袖為翁山蘇姬與緬甸人民祈禱暨燭光點燃儀式

佛教界代表釋昭慧法師、基督教長老會代表(邀請中)、天 主教雷敦龢神父(邀請中)、藏傳佛教在台圖博社群代表(邀請中)

19:30~19:50

來自台灣公民社會的聲援

在台緬甸華人社群、新觀念緬華文教協會、國際特赦組織 台灣總會理事張鐵志、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蔡季勳、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長林欣怡、野草莓學運、台灣勞工陣線、大 馬留台同學會(邀請中)、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邀請中)

19:50~20:00

晚會結語

台灣自由緬甸網絡召集人孫友聯、副召集人Bo Tedards

n   新聞聯絡人:楊宗澧 0918-517157

n   敬邀台灣各界公民共同參與聲援行動,同時歡迎媒體朋友前來採訪!


主題: 
活動日期: 
2009/05/18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