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祕的農再第9版
馬英九:最起碼我要看過

2009/05/15
苦勞網特約記者

昨(14)天下午,台灣農村陣線召開記者會,質疑農委會公然違逆馬英九在4月29日的農村再生條例座談會上的指示,「彙整各方意見,好好修出一個版本來,最好上網公告,最起碼我要看過」;在5月11日的國民黨黨政平台會議後,的確產生了一個農再條例的最新版本,但卻沒有公佈內容,只有透過經濟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林滄敏及丁守中對外表示,行政機關希望這會期前,農再能完成三讀。

農陣發言人蔡培慧說:「去見馬英九是意外,會談三小時更是意外」。在429的農再座談中,馬英九展現極大的開放性,甚至在一開始就問與會者,「是否有人認為根本不需要制訂農村再生條例?」,過程中也頻頻轉頭向坐在左手邊的農委會主委陳武雄指示「不急著通過」、「尊重地方,多聆聽多溝通」、「農村規劃涉及國土規劃,要慎重其事」。

然而,農委會似乎並沒有慢下來的打算,在日前發了一封簡訊給立委:「4/29總統府召開農村再生座談會,農委會已奉馬總統指示,彙整各界對農再條例版本,提出具有共識的草案內容,並通過黨政平台與各部會溝通。農委會已於5/1提供有意見之與會學者彙整版本,並徵詢其意見,惟截至5/13 上午全無回音。」

參與429總統府座談的農陣代表,確實收到一份和農再條例有關的資料,寄件者是「國家文化總會」,信封裡裝得是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審查時的8個草案版本,除此之外,並沒有任何文字說明。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批評,最起碼也應該有個「徐教授您好,這是農村再生條例的草案內容,希望您能提供一些意見........」,而且這8個草案版本網路上就查得到,實在不了解「文化總會」寄來做什麼,我們希望看到的是黨政平台協調出來的第9版;農委會以這樣的方式就算「徵詢意見」,根本就是公然說謊。

_0013301

旗美社大主任張正揚指出,429是他第二次跟馬英九會面,第一次是在4月5日總統到美濃探訪時,當時總統聽完他們對農再的意見後,要求農委會要「廣徵各界意見」,也才有了11場的公聽說明會;然而農委會卻用控制議事規則的方式,抑制反對的意見。

農委會這陣子在各媒體上替農再大打廣告,做「置入性行銷」,以農再試辦社區為例,說農再有多好,一再避談的是草案第三章的「土地活化」問題;立法院的公聽會不談,地方的公聽說明會也不談。立委林淑芬表示,第一、二章的農村再生計畫,不需要通過農再條例就能做,試辦區不就是如此,也編了大筆預算。只有第三章無法試辦。

429座談會上,支持農再的臺北大學都市計劃所教授周志龍認為,農再第三章不可刪,是為了解決農發條例18條產生的農舍凌亂的問題。至於徐世榮質疑的第三章涉及土地重劃,卻有過多空白授權,另一位支持農再的高雄大學政治法律系副教授廖義銘則回應,這是「後現代」立法,比較有「彈性」。

農委會對農再第三章則是從來沒有正面回應,究竟打著什麼主意,「佛曰:不可說」。臺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廖本全提醒馬英九,要準備好承擔這歷史功過。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