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人權公約簽署日
牆外百名警力包圍群眾

2009/05/14
苦勞網特約記者

上午11點10分,總統馬英九到台北賓館發表不到十分鐘的中英文版人權宣示,同個時間牆堵外,一位學生手被警察拉傷「被請去介壽派出所休息」,一百多名警力依集會遊行法舉第三次牌,被包圍的人權團體吶喊「假面政府嘴砲人權」。另一側的台北地檢署開偵查庭,台大助理教授李明聰在野草莓運動違反集遊法。人權公約簽署日,集會遊行法持續執行。

(作品提供:上官良治,台北野草莓聯絡人)

牆堵內隆重儀式聽不見鼓譟聲,五院院長、政要、外國使節、維安人員隆重安靜地看總統簽署「國際公民與政治權力公約」(ICCPR)與「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力公約」(ICESCR)。

台灣非聯合國會員,不用向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報告公約具體實施;落實兩公約實行法得修改相關侵權法令。法務部與立法院得遵照ICCPR第6條生命權與第21條集會權力,修改集會遊行法成為集會遊行保護法,並廢除死刑。但目前集遊修法版本仍保留強制報備制與強制解散,而總統只對東亞人權組織代表團談廢死刑,宣示隻字不提。

集遊惡法修法聯盟、台灣勞工陣線、野草莓、綠黨、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今(14日)發動非暴力和平行動持「民間團體、學者、學生建言」,從張榮發基金會(舊國民黨大樓)突破層層警力衝向台北賓館。

馬英九所謂人權善意被運動者恥笑,5月10日,提議集會遊行罰金可減少,「罰一百元也沒關係」,勞陣秘書長孫友聯說:「重點不在罰錢,是威權存在,如果他不撤回,簽十個公約也沒有用!」受邀簽署儀式不願入場的台權會顧問黃文雄說:「總統和政府右手簽約左手拿大槌子,象徵集會遊行惡法執意進行,且景美人權園區變成文化園區。」

只有少數民間組織與學者見證儀式,廢除死刑聯盟執行長林欣怡說:「馬英九的中英文演說不太一樣,中文版模糊沒有明確呼籲法官、檢察官立即使用兩公約,宣示或許可以理解成公關話。」林欣怡表示,兩公約成為國內法後,施行會在法務部,馬英九有提到「12月10日前清查確認所有國內法符合兩公約」,民間要開始監督進度。

國際NGO人權組織Freedom House已注意陳雲林來台警察侵權事件。民間司改會黃國昌表示,當初Freedom House相信成熟穩固民主體制會讓濫用職權的人付出代價,所以願意給台灣政府時間,沒有將圍陳納入評分;如今,司法駁回行政程序懲處,監察院沒有打老虎,今天是非常諷刺的儀式。

警方共唱名五人違反集遊法,楊宗澧、孫友聯、郭凌峰、張志豪、謝昇祐。當記者問警方,已舉三牌現在裁量是要移送?警方回應,要看檢察官裁量權。台權會秘書蔡季勳說:「台灣出現很奇怪狀況,違反兩公約精神,法律通過適用性各自解釋。」或許,這些裁量權正是毫無標準的政治判斷,集會遊行得看政客臉色。

事件分類: 

回應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35744

馬簽署兩公約的同時 世新社發所學生 黃佳平 在景福圓環旁的人行道
遭便衣配槍特勤暴力壓制在地 而且受了傷!

難道便衣特勤是以行動來

草擬馬聖旨!?!

(黃佳平已經就醫 不曉得會否去驗傷 提出控告!?!)

"世新大學黃同學則指,有疑似便衣警察看他拿麥克風,就把他推倒在地,造成他雙肘擦傷,將告對方傷害及違反警察職權行使法"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may/15/today-t1.htm

那個便衣,黃學長要求他出示警察證件整個不理睬
現在我們管他叫做佩槍的路人甲…科科

很可惜沒照 這位便衣

只會做秀的台灣政府

酸小英吹冷氣 「歷史哥」遭綠粉嗆這句驚:有87分像
2023-07-17 中時新聞網 焦捷

總統蔡英文昨日吐1句「冷氣不錯」遭到不少批評,大批網友在她臉書貼文留言開罵。對此,時事評論員「歷史哥」李易修表示,自己也有在蔡英文臉書留言開轟,卻遭綠粉反嗆要他「去大陸住」。歷史哥因此酸,此種論調與戒嚴時期的輿論「有87分像」。
昨日的716遊行舉辦時氣候炎熱,甚至造成部分參與民眾中暑。總統蔡英文同一時間穿著外套出席民進黨全代會,被記者問「不熱嗎?」時,稱圓山飯店的冷氣還不錯,引來網友們酸爆、批評。
李易修昨也蔡英文臉書留言酸問,圓山飯店的冷氣「好不好吹?有沒有違反限溫令?」沒想到卻有一名疑似民進黨支持者的網友在留言底下嗆聲,「沒吹冷氣嗎?」更怒嗆李,台灣的亂源就是包含他在內的幾個人,如果覺得台灣不好,去大陸住看看就知道了。似乎容不下別人批政府。
而李易修今在臉書發文貼出了一張美麗島事件審判批評黨外人士「假借民主行使暴力」、「企圖顛覆國家」的相關報導,以及上述網友的回覆截圖。並且狠酸道,到蔡英文臉書留言得到的回饋,似乎可與40多年前的台灣的政治環境相較,「與當年的威權輿論有87分像」。

是誰在吃銅吃鐵?
2023-08-17 林環牆(Hwan Lin)

有人說,假博士蔡英文真厲害,可以把過去的所謂「台派」整到服服貼貼。但我不以為然。其實,真正的原因,不是捏造博士論文、詐騙博士學歷的蔡EE有多厲害,而是過去的一堆台派自己自甘墮落成「權力的俘虜」。
這一堆權力的俘虜,有學運份子、有勞運份子、有社運份子、有環保份子,當然也有台獨份子。為了掩護民進黨政權,他們普遍揚棄中心理念與公平正義的價值,而選擇對貪贓枉法保持噤聲,甚或直接蜂擁圍事,反過來利用名嘴、網軍肆無忌憚地攻擊異己。例子還不夠多嗎?
他們真的在乎台獨嗎?未必。現在連「台獨金孫」也孬到哭訴,要解開套在身上的台獨標籤。台獨金孫還蠻機靈的,他已嗅到時空氛圍在變。
所以是誰在吃銅吃鐵,不是很清楚嗎?

就是在人行穿越道上擋女學生過馬路的那隻驕傲公雞!?!

電視畫面都是民黨是議員阿

對於人民集會遊行權的保障,蔡英文政府選舉前說得很好聽,選後只想用國家暴力輾壓人民聲音。
----------

2008年11月23日,野草莓學運「人權治喪委員會」在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要求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人權永久保固書」上簽名,為陳水扁政府執政期間民進黨侵害人權的政策、推動人權保障不力、未能致力推動修改《集會遊行法》,向大眾道歉;蔡英文在「人權永久保固書」上親筆簽名,並留下「野草莓要堅持、勇敢」字句。
2016年7月18日,台大工會成員高若有諷刺,蔡英文政府執政後,民進黨延續了國民黨的意志、繼續實踐「無限期支持禁制區,無限期支持強制排除」,野草莓學運期間蔡英文簽署的「人權永久保固書」看來就要到期了。
2018年2月6日,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發布新聞稿,質疑2016年總統選舉前後的蔡英文「選前人權永久保固書,選後集遊惡法繼續用」。時代力量委任律師丁穩勝表示,國民黨與民進黨在野時都認定《集會遊行法》是惡法,但執政後持續使用《集會遊行法》,可見《集會遊行法》是統治者的利器。
2018年2月7日,反迫遷團體與勞工團體集結赴民進黨中央黨部抗議,抨擊民進黨背棄保障人民集會遊行自由的承諾,於蔡英文政府上任後放任檢察官與警察以《集會遊行法》、《社會秩序維護法》、《中華民國刑法》妨害公務罪等罪名追訴抗爭者,更擴大集會遊行禁制區範圍,縱容警察衝撞合法罷工的糾察線等等,「讓言論自由走入寒冬」。
2018年5月19日,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發表寫給就任總統2周年的蔡英文看的公開信,他說,蔡英文曾經誓言要完成的《集會遊行法》修法,至今遙遙無期。
2018年10月21日,大觀事件自救會成員唐佐欣批評,民進黨過去深受《集會遊行法》迫害,執政後宣示改革,至今卻是變本加厲運用《集會遊行法》。
2018年12月10日,台灣人權促進會副會長周宇修說,蔡英文在2016年總統選舉前承諾修改《集會遊行法》,但從2016年至今《集會遊行法》尚未修正通過,毫無道理可言。
2019年10月18日,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周宇修於第十屆總統文化獎頒獎典禮高喊「盡速通過《難民法》,拒絕晶片身分證,修改《集會遊行法》」。
2021年8月2日,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批評,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未曾提出《集會遊行法》修法建議。
2021年8月25日,黃春香家關注組、台灣人權促進會、新北市美麗華開發股份有限公司暨子公司企業工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藻礁公投推動聯盟、台灣土地正義行動聯盟、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綠黨、時代力量、人民民主黨等二十多個團體在民進黨中央黨部前舉辦抗議行動,批評蔡英文政府上任以來,「我們卻看到:民進黨擺爛不修集遊惡法,變本加厲打壓人民抗爭,更無意落實保障人權的承諾」。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律師呂政諺表示,民進黨完全執政已超過五年,不僅不修改《集會遊行法》,反而以《集會遊行法》排除抗爭者。現場發送「人權永久保固書失效證明」貼紙,諷刺蔡英文背棄承諾。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表示,對於人民集會遊行權的保障,蔡英文政府選舉前說得很好聽,選後只想用國家暴力輾壓人民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