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焦點》中國壓迫香港國產毒牙膏上架

2007/06/16

【大紀元6月16日訊】隨著中國的“崛起”﹐偽劣商品也充斥市場﹐尤其是食品﹑藥品最使人憂心。除了國內民眾受害﹐同屬“一個中國”的香港也是首當其衝。這是調查去年“快樂”程度時香港市民不夠快樂的重要原因之一。

現在連帶遭殃的還不止是“一個中國”﹐中國製造的毒牙膏已經禍害全球。受害的有美國﹑巴拿馬﹑尼加拉瓜﹑多米尼加﹑哥斯達黎加﹑新西蘭﹑新加坡等國家。香港海關與衛生署在六月十一日呼籲市民停用中國生產的三款牙膏,分別是美加淨牙膏(含氟)、三七高級藥物牙膏和田七特效中藥牙膏,指該三款牙膏含有可傷肝或腎的二甘醇,並已指示代理即時回收有關產品。裕華國貨公司也表示,自從美國及新加坡先後表示有國產牙膏含二甘醇後,已將所有大陸牌子的牙膏退回批發商,要求它們出示化驗報告,證明安全才會繼續出售。香港的法制相當健全﹐在這些問題方面既重視市民的健康﹐也很少會冤枉有關商家。

但是有香港媒體引述生產三七高級藥物牙膏的雲南省昆明牙膏有限責任公司表示,香港停售的該品牌牙膏很可能是冒牌貨﹐因為他們的牙膏沒有行銷到香港。但是它又要求儘快恢復這些牙膏在香港銷售。這種自相矛盾的說法如何自圓其說﹖而香港海關當天回覆,暫時沒有跡象顯示早前化驗的“三七”是假貨。發言人證實還收到官方的中國質檢總局十三日來函。該函附上國內專家就“二甘醇”對人體健康影響的研究報告﹐聲稱不會對人體健康產生不良影響﹔也沒有資料顯示因使用二甘醇牙膏而直接導致人體中毒的案例。顯然中國官方以中國的標準向香港施壓﹐迫使這些毒牙膏上架﹐以免造成中國國有企業的損失﹐也可以以此向美國及其他國家顯示牙膏的清白。問題是中國沒有言論自由﹐缺乏學術獨立﹐一些學術機構也腐敗了﹐他們的研究報告有多少公信力﹖就如禽流感事件不就是官方製作而與香港唱反調嗎﹖

也不由得想起﹐日前中國人大委員長吳邦國聲色俱厲的表示﹐香港的自治中國給多少才有多少﹐絕無“剩餘權力”的問題。看來中國沒有授權香港有檢查與宣佈中國毒牙膏的權力﹐香港海關與衛生署怎麼可以擅自宣佈某種品牌的牙膏有毒呢﹖那是違反基本法的嚴重罪行﹐不但有“港獨”﹐還有“港毒”之嫌。

不知道現在在瑞士逍遙快活的前香港衛生署長﹑現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是否敢於關心一下香港和全球的“膏民”而得罪她的中國主子﹖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