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大馬重新選舉
旅台生黑衣控訴暴政

2009/05/09
苦勞網特約記者,苦勞網實習記者

_DSC4721

7日下午六點,約40位身著黑衣的馬來西亞旅台生及台灣聲援人士,聚集在自由廣場,響應同時於馬來西亞國內進行的「一個黑色的馬來西亞」行動。抗議學生並特別製作一面塗黑的大馬國旗,表達他們對國內高壓強權政治的沉痛控訴。

去年308的馬來西亞大選,人民聯盟(簡稱民聯)首度突破國內長期由國民陣線(簡稱國陣)專斷的政治環境,於國會取得超過3分之1的席次,並於13州中拿到5州的執政權。

但大馬人期待已久的自由空氣,在曾經擔任國安部長的新首相納吉上任後,再度烏煙瘴氣。除了警察大力掃蕩持反對聲浪的異議人士,國陣更於今年二月初,在民聯執政的霹靂州發動政變,以黑金收買3位民聯議員,使得國陣在霹靂州議會的席次過半。

世新大學的馬來西亞學生王慧儀表示,由民間團體所組織的「乾淨與公平選舉聯盟」(簡稱公選盟)發言人黃進發,數日前呼籲民眾一同於5月7日穿上黑衣,提出「一個黑色的馬來西亞」口號,要求解散霹靂州議會並重新選舉,但黃進發於5日就因違反煽動法遭逮捕。

王慧儀說,同屬民聯的回教黨副主席莫哈末沙布,日前呼籲民眾出席禮拜,以祈禱方式來傳達重新選舉的希望,也遭到逮捕。她說,警察甚至阻擋民聯議員進入議會,並逮捕了60餘名於議會外聚集抗議的民眾,其中包括8位民聯議員。

除了大馬旅台學生,台灣勞工陣線、台灣人權促進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綠黨、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教育公共化連線、野草莓等團體代表,以及學者丘延亮均到場聲援。司改會執行秘書楊宗澧表示,緬甸民主運動領袖翁山蘇姬曾說:「請用你們的自由來促成我們的自由」,因此當馬來西亞國內的民主自由受到威脅,台灣的團體也應發揮這份精神,一同出面支持。

一位大馬旅台生吳振南批評,《內安法令》及《1948年煽動法令》等法律,均是英國政府所留下來的過期罐頭法律。吳振南說,馬來西亞政府喜歡拿法律來嚇人,把人抓去關個兩、三小時又放回來,現在人民連穿黑衣的自由也沒有。

在場也有大馬學生表示,許多過去曾經與他們一同在台求學的朋友,將在台灣所學習的民主自由精神帶回國內,和平舉行燭光晚會,卻因此被抓。王慧儀說,旅台學生們的心情非常傷痛無奈,希望藉由此次行動,能夠讓身在海外而得倖免於言論限制的他們,藉由一同穿上黑衣,於精神上支持仍在國內奮鬥的夥伴。

丘延亮表示,台灣因為長期以來接連的社會運動,已經和東南亞其他國家有所不同,但台灣的民主,也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丘延亮說,大馬學生在國內情勢惡化的時刻終於站出來,他表示:「民主沒有先後,抗爭都是一樣的」,勉勵在場大馬學生一同為民主自由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