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以正專欄-歐巴馬的一百天

2009/05/04

 美國凡遇新總統就任,媒體必定會從「新官上任」的百日新猷,評估其得失。歐巴馬在元月二十日宣誓就職,到五月一日,正好滿一百天。又因他是歷史上首位黑人總統,豈止用放大鏡檢視而已。歸納公眾的結論,評價難免不一,但仍是褒多於貶。

 客觀而言,歐巴馬也真夠倒楣。短短三個多月裏,先要面對去夏就開始的金融風暴。然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源自墨西哥的新流感,沒幾天就籠罩全美。這兩樁滔天大禍,都不是他闖下的,卻必需由他負起全責。如何拯救美國經濟,怎樣防阻疫情蔓延,展望今後恐怕不易收拾,真是如臨深淵,如履薄冰之感,讓人替他捏一把冷汗。

 美國上次發生金融危機,是一九二九年的事。小羅斯福到一九三三年三月四日才當總統。其時所有銀行都已關門,失業率高達百分之廿五,農產品價格狂瀉一半。羅斯福雖然開出所謂「百日新政(New Deal)」的藥方,而且國會給他等於空白支票簿,無論提什麼計畫,從成立聯邦存款保證公司(Federal Deposit Insurance Corp),到推行社會安全計畫,無不照准,也費了三、四年工夫,才扭轉經濟衰退現象。

 上星期的《紐約時報》做了個「歐巴馬一百天」的比較表,其中有幾項值得引述:失業率從一一.一%升到一三.二%;接受緊急援助的金融業者,從二九五家增至五六六家;預算赤字則從七○.三兆美元,跳到一一三.九兆。

 四月三十日,歐巴馬在白宮的東廳開記者會,為他就職一百天自打分數,歷時五十七分鐘。ESPN網站有全程錄影;且看他怎麼說。

 『一般總統就任,大約有兩三個難題,』他說:『我卻面臨七八個問題,必須儘速採取行動。』他的動作雖然夠快,有無效果呢?歐巴馬解釋說:『國家這條船不是快艇,它好比一條行駛遠洋的客輪。要將航行方向改變幾度,不能在一週或三個月內見效,或許需要一、二十年。』

 他重申恢復經濟繁榮,捍衛美國安全,是他永遠不變的目標。『我們有許多工作要做;我們需要時間,需要努力。不止這一百天,我們要第二個一百天,第三個一百天,和以後所有的日子。』但是他保證:『美國會有個更美好的明天。』

 歐巴馬在記者會上最先提到的,是已緊急撥款十五億美元,作為抗H1N1新流感之用。其次,他強調「經濟復甦法案」的重要性,因為美國經濟不能以流沙為其基礎。他認為美國政府預算赤字太高,行政效率則太低,必須痛加整頓。今年底前,他會向國會提出立法草案,約束華爾街的肥貓。

 他最先宣佈的是拯救汽車工業,讓克萊斯勒公司依破產法申請破產保護。德國的賓士廠應該放棄已投入的資金,由義大利的飛雅特接手,在三十天內談妥合作計畫。有關各方,尤其是汽車職業工會都須犧牲讓步,否則他不會拿納稅人的血汗錢,丟進這個無底洞。

 對就任一百天來的外交政策,他說大體而言,還算不錯,但只是開端而已。在具體作為方面,歐巴馬拒絕因新型感冒流行,而關閉美國與墨西哥間長達三千六百十九公里的邊界。他說,這無異亡羊補牢,對兩國都沒有好處。

 對伊拉克,他認為馬立基(Nouri al-Maliki)總理已能控制全局,美軍今年將完全撤離。剩餘的問題,關鍵在於伊斯蘭教徒又分為遜尼與什葉兩派;美國不能也無力介入純屬宗教與內政範疇的爭執,唯有等待伊拉克人自己解決紛爭。

 歐巴馬承認,在阿富汗的美軍有陷入泥淖的可能,原因則是作為美國盟友的巴基斯坦,自從強人穆夏拉夫去年下台後,國內政局很不穩定。巴國鄰近阿富汗的省份,軍閥盤據,邊界走私猖獗,無人攔阻,使反美的游擊隊得以擴充勢力,養癰成患。

 他解釋說,這是因為巴基斯坦七十幾年來和印度是死對頭,兩國並曾交戰。巴國政府過去只在意印、巴邊境的安全,卻忽視了「神學士」和「基地組織」在巴國內部日益囂張的影響力;美國正努力向巴基斯坦解說問題的癥結。

 由此可知為什麼美國人民對歐巴馬的支持度不降反升,從62%變成68%;而且認為他施政方向正確的比率,從23%一躍而至41%了。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