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高中職生 三分之一想自殺

2009/04/30

【/陳映竹】

自殺是台灣年輕人第二大死因,康健雜誌調查發現,高中職學生有三分之一曾經想過自殺,超過四分之一已經有行動。分析自殺原因,首位是家庭因素,升學壓力、感情問題分居二、三。而青少年自殘的方式包括菸疤、割腕、撞牆、扯頭髮、暴食、厭食來發洩。

康健雜誌今年2月份,針對全國高中職學生進行問卷調查,回收有效問卷4038份,回覆率92%。 調查發現,青少年的精神健康急需輔導,有33%的學生有過自殺念頭,25.84%有自殘的經驗,想自殺的首要原因是家庭問題(34.5%)、學業(21.83%)、情感(15%)、人際關係(10.42%)。

三總精神部兒童青少年心智科主任葉啟斌表示,問青少年為何自殘,最常聽到的是『無聊』,然後是『煩』。青少年自殘方式包括燙菸疤、割腕、撞牆、扯頭髮、暴食等發洩。馬偕醫院精神科醫師臧汝芬提醒,政府要加強校園輔導室功能,協助孩子了解精神疾病。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有男女朋友的學生中,高達30.4%發生性行為,讓人緊張的是,38.63%學生完全不避孕。第一次嘗禁果的年齡也下修到12歲以前、國小階段,比例佔1.02%。 此外,有三成四的學生超過菸,近八成五曾喝酒,而有四個人當中就有一人在小學階段接觸酒精。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