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露西亞感謝台灣協助興建偏遠地區民生用水

2009/04/29

 中華民國技術再次於友邦聖露西亞發光,聖國政府上週末在偏遠的彭恩地區舉行民生用水啟用典禮,當地居民此生首次享用自來水,流淚感謝台灣帶來「水很大」。

 聖露西亞總理金恩(Stevenson King)率領青年體育部長孟圖(Lenard Montoute)在上週末(25日)下午主持這項啟用儀式。中華民國駐聖國大使周台竹與多位大使館成員應邀觀禮。彭恩(La Bourne)地區300多位居民以及聖國主要媒體皆到場。

 周台竹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當天一位70多歲的老太太說,彭恩約有居民1千多人,從沒有使用過自來水,大家都是延續長輩的作法,依賴雨水或到山下充滿青蛙、小魚的池塘取水。

 老太太告訴台灣大使館人員,每一滴水都很珍貴,得來不易,大家都省著點用,在這種情形下,很多生活條件,像衛生方面就顧不到了,缺水的痛苦不是都市居民可以想像得到。

 周台竹說,居民們感謝聖國政府首長以及台灣的專家與經費協助,終於解決了自來水的問題。而孟圖部長當天致詞時說,政府非常重視這個可以造福千人的水計畫,他特別推崇中華民國大使館的支持。

 孟圖向居民們強調,這項台灣協助的水計畫,從開始到完工,歷時一年,聖國社會發展基金會資助80萬東加幣(約30萬美元),台灣贊助26 萬東加幣,除了水公司技術人員外,所有的工人都來自彭恩本地,為當地帶來相當可觀的就業機會,參與工程的居民都全心全力投入,終於讓工程盡善盡美。

 孟圖表示,這項啟用典禮對彭恩地區居民而言是一個歷史性的時刻,從此大家可以放心的沖馬桶,用洗衣機,享受沐浴的快樂,隨時歡迎客人來訪。更重要的是,未來可吸引更多投資,協助地方觀光發展,經濟繁榮可期。

 金恩總理則強調,台灣在過去兩年為聖國的經濟及社會發展帶來諸多貢獻,尤其是地方民生基礎建設方面,聖國人民有目共睹,這些成果可以証明,2007年和台灣恢復邦交是符合聖國利益的正確決定。

 周台竹則說,台灣在聖國所進行的各項建設都是經過雙方政府仔細評估後才進行的,很高興看到這個計畫為地方帶來這麼好的福祉,但希望所有居民仍要珍惜水資源,讓這個美麗國家能夠永續發展。

 隨後,金恩、孟圖和周台竹共同啟用自來水,水龍頭湧出潔淨自來水時,在場所有人歡聲雷動,台灣大使館人員描述,當時天空突然下起大雨,讓又唱又跳的群眾更為興奮,不少人高呼「雙重祝福」( Doubleblessings),還有居民笑稱「水很大,真的很大」。980428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