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援贈尼國10億款項 下落不明

2009/04/19

【郭篤為/巴拿馬市十八日電】

 台灣援贈尼加拉瓜十億台幣緩解缺電危機的款項下落不明,引發舉國譁然。反對黨掌控的國會傳召負責官員解釋專款動向,正式立案調查。

 ○七年元月尼加拉瓜左派總統奧蒂嘉就職後威脅與台斷交,外交部長黃志芳緊急趕往救火。同年七月我國大使吳進木向尼國外長桑托斯遞交三千萬美元(超過十億台幣)贈款,作為購買三千萬瓦輕柴油發電機組專款。

 尼國政府隨後通知我國說,委內瑞拉總統查維茲也承諾援贈發電機與發電柴油,並已向南韓「現代電機」詢價,台灣援贈款將與委內瑞拉合併訂購。我國大使館未持異議,也未對該援贈項目進行追蹤。但委國後來自行建了一個發電站,而原本說要用來買發電機的台灣三千萬美元贈款,卻就此下落不明。

 「能源與礦冶部」今年三月向國家總審計部遞交電力現況資料中,完全沒有提到台灣發電機組,引起各界議論。當地《新日報》十六日訪問吳進木求證時,吳進木強調三千萬美元援贈已經完成,卻沒有答覆發電機組是否安裝竣工或已併網發電。

 尼國駐台大使威廉.塔皮亞(William Tapia)在答覆《新日報》採訪時與說詞相同。被問到發電機安裝地點時,他說:「就在那裡啦,已經在發電了,和查維茲的發電機在一起。」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