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忠:兩岸三地可共建資本市場

2009/04/19

白德華/博鰲報導】

 以應對金融危機為主軸的本屆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不少台灣企業界人士受邀與談,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在參加專場「資本市場:走出危機的陰影」討論時表示,兩岸三地可共建資本市場,讓三地貨暢其流。他說,兩岸共同監理機制的簽署已在即(指MOU),這是兩岸三地最終形成一個共同資本市場的第一步。

 在這場十七日晚間召開的討論會中,蔡明忠參加了嘉賓與談,和中金投資公司董事長李劍閣、摩根大通中國區主席李小加及赤子之心中國投資基金董事長趙丹陽等人對談。

 蔡明忠說,今天談亞洲資本市場的未來,就因資本市場不發達。經過多年辛勤工作跟儲蓄,我們累計許多財富,但這些錢沒地方去。他說,「剛剛主持人(中國證券市場研究中心總幹事王波明)犯了一個小小錯誤,我們今天談的是資本市場,他剛才一直提證券市場。其實,資本市場不同於證券市場,我們亞洲區域需要一個債券市場。」

 蔡明忠引述國際清算銀行統計說,去年債券市場流通總額二三.八兆美元,但亞洲各國流通總額三六一九億美元,僅占全球總額一%。美國人在投資什麼?都是在投資債券,而不是股票。「所以這時中國應發揮領頭羊,在債券市場上我們真正需要促進區域合作,發展亞洲特色的資本市場。」

 提到兩岸三地市場,蔡明忠說,「我希望有生之年能看到兩岸三地發展成一個共同資本市場。這共同資本市場可真正做到過去我們老祖宗教我們的貨暢其流。所謂的貨,就是股票可以貨暢其流。」

 「兩岸三地市場各有特色,怎樣讓這種特色互補。」蔡明忠舉例,比如台灣強的是電子,香港強的是地產、金融股,大陸強的是基礎設施產業。「如果有一天,一個企業能在三地同時掛牌,投資時沒任何障礙。想在上海、香港或台北買股票,都可自由開戶,這就形成了兩岸三地的共同資本市場。」

 他說,兩岸共同監理的簽訂已在即,這是最終成為一個共同資本市場的第一步。第二步,他希望看到兩岸三地所有上市的準則、公司監理及規則都可跟歐盟一樣,進行法規整合。最終兩岸三地交易所跟歐洲交易所、納斯達克交易所一樣,整合成一個交易所。

 近期,北京出台新政策,把人民幣變成一個貿易清算貨幣。蔡明忠認為,這是未來真正的資金,因為最終資金要流通,才能整合成一共同資本市場。「今天看到北京已踏出第一步,希望接下來台北、香港接棒,最終看到兩岸三地市場成為一共同資本市場。」

 會上,參與討論的赤子之心投資公司董事長趙丹陽,前數年以兩百廿萬美元標下與「股神」巴菲特一場餐會,轟動中國投資市場。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