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會議不合格 環團:對政府很失望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09/04/16

「全國能源會議」終於在 今天結束,此次的全國能源會議,是繼1998 年以及2005年後,第三次的全國能源會議。但政府政策反覆不一,缺乏前瞻性的遠程規劃,也始終不肯觸碰敏 感的產業結構問題,能源政策經過了十年,始終原地踏步。今年的全國能源會議,不但沒有反省過去為何執行不 彰,會議方向更偏保守,環團在全程參與之後,直言會議結論並沒有提 出真正負責任的能源與氣候變遷政策!讓人對 這次的能源會議很失望!

環團代表為表 示對能源會議的不滿,將於會議結束後,在會場旁召開記者會,提出民間對能源政策的諍言與批判,希望政府不 要只會開全國性會議,執行政策需要的是政治決心!也希望能呼籲社會各界能重視並監督政府未來的能源政策,讓 節能減碳不要流於口號!

1.缺乏建構低碳社會的決心 

本次會議未反省過去兩次能源會議結論 沒有落實的情形,行政單位不願面對稽核程序失靈的現象加以改善,此次全國能源會議實難為台灣的永續發展有何 具體貢獻。馬政府宣稱的減量目標與世界公認目標不但落後甚多,行政部門依舊反對將減量目標具體入法,也未訂 定每年的減碳期程,迴 避二氧化碳總量管制問題,缺乏政策決心,低碳社會到時可能又是一張空頭支票! 可以預見開完會後,碳排放仍然不斷飆高!

2.缺乏調整產業結構的決心

會議結論拒絕調整產業結構──其實真正的核心問題,就是產業結構!但政府卻迫於產業壓 力,喊了許多年仍無決心去做!台 灣持續發展高排碳、高耗能和高汙染的產業,為了供應石化和電子業擴張所需的電力,再增加核能、燃煤電廠來發 電,然後石化、煉鋼業再持續產生高排碳、高汙染,是一連串惡性循環。

政府不願面對能源問題的根源是產業結構,只會呼籲民生節約用電,卻不肯提高工業用電電 價淘汰高耗能、高汙染的產業,讓台灣的產業結構從根本上轉型,以台灣有限的資源和九十九%以上的能源進口, 怎麼有本錢去跟別的國家進行高汙染、高耗能的產業競賽?只要產業結構轉型,台灣不但不需要核電,也不再需要 蓋新的火力電廠。以現有的發電廠逐年更新替換老舊機組,才是符合環境公平正義、永續發展的未來。

3.缺乏推動綠色新政的決心 

會議結論不敢承諾節能措施, 也未制定再生能源具體目標──許多決議 流於形式,也不願明定減少能源使用量的比率,大會僅訂出能源密集度逐年降低2%,但若要達到2025年能源密集度降低一半之目標,每 年降幅更應達4%。顯見政府對於再生能源與節能政策,有口號而無實質政策,讓民間質疑政府沒有發展再生能源的決心。

○○八 年馬總統宣示節能減碳的政策,劉揆在行政院會中也宣示台灣將發展新的兩兆雙星生化科技和綠能產業,但 大會進行時,卻無視與會代表極力爭取,最後『綠色新政』仍未放入共同意見中相 較各國投入綠色投資的預算與宣示,台灣根本缺乏推動綠色新政的決心。 

4. 核電做為減碳的優先選項,有害永續發展 

諷 刺的是本次會議唯一最有決心的就是推動核能,國際上對於核能仍是爭議重重,絕非當做抑 制暖化的重要方法,國際上公認在所有的減碳技術中,核能是社會接受度最低,成本最高。

政 府卻誤導大眾強力推銷,不但斥鉅資讓現有電廠延役,還要增加新的機組,利用核電做為減碳藉口,讓產業可以放心繼續排碳,排擠其他再 生能源選項,若核電再用五十年到下半個世紀,台灣能源政策將落後一百年,喪失綠色經濟的國際競爭力,對永續 發展極為不利。

綜觀本次會議,關鍵議題大都迴避,政府早有定見,產業界與核電產官學複合體佔據多數,結果可以想見,雖 然洋洋灑灑列出了多項決議,但多半是老生常談,流於空泛,若沒有法案以及行政預算的編列,未來能否落實仍是未知數,政 府建構低碳社會缺乏決心,卻汲汲於將核電作為減碳的優先選項,能源政策的成績單只能說不合格! 

----------------------------------------------------------------------------------------------------------------

聯合聲明單位:地球公民協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臺灣環保聯盟、彰化環保聯盟、主婦聯 盟、綠黨、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綠色陣線、台灣環境行動網、荒野保護協會、看守台灣協會、環境資訊協會、鹽寮 反核自救會、淨竹文教基金會……持 續連署中

新聞聯絡人:

環保聯盟 副 秘書長李卓翰0921815881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研究員崔愫欣0987207047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