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5台灣社會論壇〕
九降風中的勞工:面對無薪休假,應該如何自救?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09/04/15
資料來源: 

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楊柳枯了,有再青的時候,然而──無薪休假來了,卻不見走的跡象!去年台灣勞工在無薪假中縮衣節食,好不容易寒冬過去,盼來的竟是沒有燕子的寂靜春天。

究竟,我們勞工還要忍受無薪假多久?

為了解開緊揪勞工的心中結,今年二月,兩位科技業正在放無薪假的勞工、與來自全台八所大學的研究生、大學生共25人,進入新竹訪查無薪休假的實況。他們帶著「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的樸實信念,在九降風(新竹特有的東北季風)狂嘯之際拜訪當地科技業、傳產及服務業的勞工,藉由貼身觀察、問卷訪談紀錄其生命過程、家計生活,讓學生看到:他們的處境,就是你我的父母親,以及我們未來所面對的。

究竟,無薪假究竟要放到何時?面對壓迫,為何勞工仍抱持觀望、不敢反抗?他(我)們心中的千千結為何?左翼社運是否有更有力的訴求來駁斥資方拖詞?人性非常自私,勞工真的能團結嗎?

我們將會回答上述問題,您將看到這是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就在五一勞動節的前夕,透過我們訪調員生動的描述、犀利的分析,與您一同探索「台灣勞工的嶄新明天」! 時間: 4/25(六)14:00 --- 17:30 地點:台大工學院綜合大樓(工綜館)313室,詳圖請見http://twpa.ioe.sinica.edu.tw/(該大樓週末門禁,但現場有專人開門。或於當天下午1:40有在總圖書館大門口集合,一同前往)

一定要來的三個理由:

1. 「科技業的無薪休勞工」現身說法

2. 「我們要活下去」訪調紀錄片首播

3. 現場購買「面對無薪休假自救手冊」享折扣

活動前的推薦文章:台灣民間聯盟網站http://twpa.ioe.sinica.edu.tw/

報名:免費。請將姓名、服務單位寄到[email protected](聯絡人:賴智元0922591123),名額有限、報名從速。

訪調協力團體:人民火大行動聯盟、台大實踐筆記社、台灣社會論壇、抗漲調薪聯盟、青年勞動九五聯盟、教育公共化連線、新竹縣產業總工會、勞動黨桃竹苗勞工服務中心 場地路線圖:從公館捷運站到台大工學院綜合大樓(工綜館)313室

主題: 
活動日期: 
2009/04/25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