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台灣為何沉睡不醒

2009/04/09

我們有各種方法來測量一個國家的工業技術水準,有一個常用的方法是看這個國家有沒有能力生產極為精密的機器;而在各種精密機械中,有一種是大家公認最難製造的,那就是半導體儀器。

半導體儀器 大陸會做了

世界上能製造重要半導體儀器的廠商屈指可數。前十名的半導體儀器供應廠商只屬於三個國家:美國、日本和荷蘭,這十家廠商中,最著名的是美國的應用材料公司。荷蘭只有二千萬人口,但他們的ASML卻是相當了不起的半導體儀器供應廠商。

令我們感到吃驚的,是中國大陸也有這種廠商了,在上海的中微半導體公司可以提供蝕刻機,蝕刻是半導體技術中最重要的技術之一,而中微公司所提供的45奈米蝕刻機台,已經引起了台灣半導體工廠的高度重視,極有可能,大陸的半導體儀器會登陸台灣的。

技術靠對岸 我們怎麼辦

中微公司正在和美國的一些半導體儀器供應廠商打官司,我們無法知道官司的結果為何,但這家公司的存在,顯示了大陸工業界人士的野心,也顯示了他們的執行力,更顯示了他們工程師的水準。

前幾天,我的學生告訴我一件事;他一直在用一種網卡,也一直以為這網卡是台灣廠商供應的。有一天,他發現網卡的說明書是用簡體中文寫的,這才知道這個網卡來自大陸。他第一個反應是有一點難過,過了幾天,他想開了。以後,他一定會常常用到大陸的產品。

可是,他免不了想到一個令他十分擔憂的事:如果我們的產品中的關鍵性零組件都來自大陸,怎麼辦?我的學生是典型的台灣年輕人,他們都希望自己國家在技術上能相當地獨立自主,但眼看到大陸從過去的遠遠落後,到目前的毫不落後,難怪他們變成了憂國憂民的下一代。

藍綠天天鬥 不關心工業

雖然大陸已經充分地表現了他們的實力和雄心壯志,雖然我們的年輕工程師多半憂心忡忡,整個社會卻毫不在意。我們的報紙、電台和電視台從來不談我國工業水準的問題。我們認為台北縣長是藍還是綠,比什麼都重要。我們也會關心前第一家庭將來住台北、還是住高雄,至於將來我們會不會用大陸的蝕刻機台,一點也不值得注意。

我們真好命,因為每天都睡得很好。睡不著,乃是憂鬱症的前兆,我們是一個不知憂鬱症為何物的社會。每天睡得很沉,既使外面打雷了,我們依然沉睡不醒。

優秀工程師 在台被埋沒

我們不要太自滿,也不要對自己忽然失去了信心,我們有的是優良的工程師,他們極具潛力。遺憾的是:他們的潛力無從發揮出來。如果我們能夠好好地利用這批有高度潛力的工程師,一樣也可以提高我們的工業水準的。如果認為我們的工業水準已經夠好,大陸根本不是我們的對手,那我們就繼續我們的酣睡吧!我惟一的希望:下一代是清醒的一代,你們千萬不要也沉睡不醒。

(本文作者為暨南、清華、靜宜大學榮譽教授)

【2009/04/09 聯合報】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