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飆人外流北市有國小每班剩14人

2009/04/13

【石文南/台北報導】

 台北市房價狂飆,年輕人根本買不起,導致青壯人口嚴重外流,許多國小面臨招不到新生的窘境。內湖區大湖國小在四、五年少了廿班,一年級新生每班只剩十七人,今年甚至會降到十四人,情況還在惡化中。為免學校招不到學生,台北市政府被迫開放北縣汐止學生免遷戶口跨區就讀。

 大湖國小創校十六年,從顛峰時期的六十七班,驟降到九十七學年的四十七班,下學年還要再降為四十四班。民政局預估,到一○○或一○一學年時,小一新生可能會降到卅六班。

 年輕家庭買不起 學區人數銳減

 大湖國小不僅班級數銳減,每班人數也少得可憐;北市教育局規定,額滿學校每班為卅二人,一般學校每班廿九人,大湖國小每班卻只有廿人,小一每班更只剩十七人。校長楊柳淳表示,今年九月小一新生入學人數更少,約只有一百名出頭,每班可能降為十四至十五人。

 楊柳淳表示,大湖國小學區新建住宅很少,人口成長率極低,加上少子化,學校又位於五指山麓,大型公車沒停靠,只有小型公車,這些都是不利因素。

 少子化是大湖國小學生銳減的原因,而北市房價屢創新高,有小孩的年輕家庭買不起,連帶影響大湖國小招生雪上加霜。

 開放北縣學生 跨區就讀補生源

 永慶房屋大湖店店長林明正表示,學校附近已無完整建地,只有一個新推建案,每坪價格在四十六至五十萬之間;當地透天別墅三千五百萬起跳;學校附近有一棟落成近五年的知名大樓,每坪要五十五至六十萬之間。

 楊柳淳表示,一般年輕夫妻的收入絕對買不起,學區沒有新血輪,自然沒有新學生。

 住展雜誌研發長倪子仁說,北市房價從二○○三年SARS過後狂飆,內湖區房價至少漲了四成,預售平均行情漲到四十五萬,加上建商競相推大坪數豪宅,每戶開價動輒二、三千萬,連工作多年的五十歲以上上班族也負擔不起,造成北市年輕人口紛紛往台北縣跑。倪子仁分析,北縣林口、三峽每坪只要十多萬,僅北市內湖的四到五分之一,負擔相對輕很多。

 北市教育局國教科股長胡士琳表示,北縣汐止市長青里將列為北市大湖國小及北縣金龍國小共同學區,長青里小一新生免遷戶口即可就讀,希望能彌補大湖招生不足的問題。

 老社區不更新 連帶學校減班

 此外,信義區永春國小也從五十六班降為卅七班。校長許寶源指出,除少子化之外,附近為五分埔老舊社區,若沒有都市更新,住民都跑走了。

 濱江國小原為因應基隆河截彎取直拆遷戶及大直重劃區新開發社區居民就讀需要,原本規畫招收四十八班,如今只有廿四班,每班平均廿四.五人,遠低於預估值。

 濱江國小教務主任賴清國表示,少子化,加上不景氣導致學區大批土地閒置未開發,才會造成這麼大的落差。永慶房屋美麗華店店長梁唐瑋表示,濱江國小學區附近房價,面基隆河的「一線」景觀豪宅每坪要價一百至一百廿萬元,即使是「二線」每坪也要六十五至七十五萬,這個學區的家長經濟得要有點實力。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