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部女主祭紀錄片首映會

2009/04/12
苦勞網特約記者

由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籌劃拍攝、首部描述本土女主祭的紀錄片《女生正步走—牽手催生女主祭》11日在蔡瑞月舞蹈研究社舉辦首映會。藉由女主角蕭昭君如何對抗父權,成為蕭氏第一位女主祭的故事,呼籲社會大眾正視家族中性別不平等的制度。

「我覺得做性別教育或性別學術的研究,它都不能只停留在紙上談兵。」秉持著化口號為行動的精神,蕭昭君決定打破傳統祭祀對女性的限制,爭取擔任過去只能由男性負責的主祭工作。衝撞父系宗族觀念的舉動在蕭氏宗親內部引起軒然大波,甚至以「如果宗族發生甚麼事情誰負責」的說詞企圖讓蕭昭君知難而退。

然而,蕭昭君堅持「平等是普世價值,不能說幾千年的傳統就不去改變它」的信念,在不斷的爭取以及不少性平團體的支持下,終於在2007年春天成為蕭氏百年來第一位女主祭。她表示,成為女主祭不過是敲掉了父系宗族的一道牆,但女人到現在仍無法進族譜,顯示父權思想的銅牆鐵壁仍然充斥在生活中。

導演蔡靜茹指出,身為女性,自己在成長的經歷裡也曾面臨過家庭中性別不平等的對待,因此接拍該片的意願很高。她說,在拍攝的過程中深深體會到要在家族傳統習俗中尋求突破,往往需要承載過人的壓力。她認為,基於對家族情感上的考量,常會使得當事人在抗爭的過程中陷入兩難,「相較於我們可能一般在面對公部門爭取權利時要來得更困難許多」。

配合紀錄片的放映,現場也進行了「恁祖嬤卡-好!還阮祖嬤ㄟ名!」的活動,請參加者在「恁祖嬤卡」上寫下自己曾祖母的姓名,然後貼在標有台灣各縣市的地圖看板上。透過這樣的方式,呼籲社會正視女性先人被排除在族譜外、女性先人的貢獻遭到漠視的事實。

面對家庭中的成員不時會以「這是習俗」、「按照傳統」作為搪塞的藉口而拒絕改變,婦女新知基金會開拓組主任趙文瑾說:「如果祖先會因為傳統的改變而怪罪的話,那麼現在推動的不焚燒紙錢,我們全台灣的祖先不是要集體去包圍環保署、內政部了嗎?」

性平會常務理事莊淑靜則分享了自己的有趣經驗。她表示,女性在進行祭拜祖先儀式時,也不妨改變傳統的慣例,做一些「資源分配」的動作,譬如請好姊妹先來享用祭品,「因為好兄弟們平常已經用得太多了」。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