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型醫改 台資醫院大利多

2009/04/07

【馮復華/台北報導】

 中國國務院醫療改革方案昨天出爐,台資醫院高層稱,「這是等很久的大利多」,對台資醫院未來在大陸擴大規模和建立品牌、口碑等都有正面影響。

 南京明基醫院董事長雷輝昨天受訪表示,新出爐的醫改方案將使大陸醫院朝行M化發展,一端是經過整併改制的大型公立醫院,令一端則以政策鼓勵發展的大型民營醫院,在後者的價格和專業優勢下,對民營醫院建立長期信譽和口碑非常有幫助。

 中國醫療市場預估每年超過4,000億元人民幣(下同),目前已有14家台資醫院登陸,中國衛生部也放寬了台灣醫師至大陸行醫的資格,包括廈門長庚、南京明基和湖南旺旺屬大型醫院,長庚並將赴鄭州、福州、上海、北京等地設立長庚醫院分院,目標能夠成為大陸最大醫療事業體系。

 雷輝表示,以往大陸沒有私人醫院概念,受限於政策,民營醫院規模小、不正規,因此必須以短期的誇大廣告來吸引病患,形成不良循環,有制度後,台資醫院能擴大規模,才能出建立地位如同台灣長庚、台大等的頂尖醫療水準形象。

 雷輝表示,目前中國民眾有九成五以上至公立醫院就醫,但公立醫院受限於公務員或民眾即使有錢,也無法得到良好醫療照護,改制後,可依醫院級別和醫生服務來分級訂價,在價格相同甚至低廉下,大型民營醫院強調服務與專業,將可滿足民眾的醫療需求。

 雷輝表示,台資醫院大約在半年前就與相關單位溝通過醫改的方案,「真的等待了很久」,昨天醫改政策的正式出爐,「相信不僅是台資醫院,只要是民營醫院都很高興」。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