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味丹無視越南法律 排污再次不及格

2009/04/08

越南新聞網2009年4月7日報導,台資味精製造商味丹自6個月前,因排放未經處理的廢水入市崴河(Thi Vai River)而被檢舉,近月又傾倒過多廢水入河,河川生態難以恢復過來。

越南同奈省(Dong Nai)的自然資源和環境部說,儘管味丹建了一個廢水處理廠,味丹傾倒的廢水並不符合環保標準。

除了味丹,沿河的其他1000家工廠和公司也排放未經處理的廢水入河。

事實是,味丹被罰款後,其水質有所改善,但河流生態要恢復健康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越南工業大學的技術科學與環境管理研究所的黎輝鋇博士(音譯)說,『即便是所有沿河的工廠停止排放廢水,河水也需要7到10年才能恢復。』

『要消除一切污染,我們必須疏通河道。』他說。

很容易就看到由工業區,工廠和企業傾倒入河流的黑色污水,尤其是仁澤(Nhon Trach)工業區排到羅任(Lo Ren)渠的污水。

不同的顏色

不同日子河流上的不同的顏色取決於什麼樣的工廠傾倒廢水。大多數魚、螃蟹和蝦都無法在污染的水生存,成千上萬的漁民不得不尋求其他的職業。

近40公里的河流嚴重污染,其中15公里更無法維持任何生命。而味丹被認為是主要元兇,因為味丹每天排放超過5000立方米未經處理的廢水和1500立方米發酵糖蜜廢物到河裡。

為了改善這種狀況,同奈省環境技術和測量中心副主任黎文平要求工廠制止排放未經處理的污水入河。

『如果我們不能更好地管理廢水的質量,污染將會增加。』他警告說。

同奈省自然資源和環境部副總調查員黎文德說:『同奈省決心懲治所有造成污染的企業,但要罰款並不容易。』他解釋說,過去當局都限於規定,必須在檢查工廠前一周通知廠方。

『最大問題是,該部只有兩名核查人員,不能檢查成千上萬在該省的企業。』他說。

台商味丹無視法規,繼續污染越南河川,違反企業應有的責任,令人憤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