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失業!8大勞工團體 五一上街頭

2009/04/06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2009.04.06 03:01 pm

勞團特別設計一分「解僱計畫書」,解僱對象是「馬英九總統」,解僱理由包括「無能解決失業問題,失業率大幅攀升,勞工痛苦指數為27年之最」、等,「由於馬英九違反與台灣勞工簽訂的勞動契約,情節重大,因此得不經預告,立即開除」。 記者鄭超文/攝影

五一勞動節在即,失業率卻未見緩減,公、民營八大勞工團體上午舉行記者會,宣布五一發起「萬人反失業大遊行」,強調「大老闆看到春天,但勞工還在寒冬中」,訴求政府及公用事業應禁止派遣及外包、正式納編非典型僱用員工、實施中長期擴大就業服務計畫等,若政府在五一之前未提具體措施,將號召有工作的正休無薪假及失業勞工一起站出來,「開除馬英九」。

勞團表示,主計處本月公布3月失業率就會破6%,但只看到政府提出諸如擴大公共建設、濫發消費券等光怪陸離政策,其他企業紓困、減稅,也只是對財團大開方便之門,寅吃卯糧、債留子孫。勞團近日將行文總統府、行政院,若未能提出回應,五一當天的萬人反失業大遊行會將解僱計畫書送給馬總統,代表失業勞工「解僱馬英九政府」。

面對失業潮,八大公、民營勞工團體將首次聯手於五一舉行「反失業萬人大遊行」,喊出「勞工反失業,五一上街頭」、「勞工沒工作,開除馬英九」。八大團體包括教師會、台鐵工會、中華電信工會、銀行員工會全國聯合會、全國產業總工會、團結工聯、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等。

勞團表示,政府解決失業,應盡力創造就業機會,而非以救濟式的短期工作或實習訓練搪塞,主張政府及民生公用事業應禁止派遣、外包;政府應正式納編非典型僱用員工。勞團也反對類似煙火秀的消費券,若以年薪50萬元計算,可以僱用16萬名專業人士,投入諸如社區老人長期照護、自然保育工作等。

【2009/04/06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