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與從事輪值夜班、油漆工消防人員之關係」評估報導

2009/04/05

[1]

譯者徐郁薇任職於中鋼工會

金融時報3/24[2]報 導丹麥國家職災委員會[3]通 過賠償三十八位女性因長達20年輪值夜班的工作而罹患乳 癌,其中有7名為護士、1名為空姐,賠償約美金十八萬元。根據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4]報 導,夜班作息會破壞身體節奏、抑制聚黑激素生長,此激素 是重要抗癌的賀爾蒙,也就是夜班作業對人體的傷害等同於在有毒的化學工廠上班。待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將整份報告完成與出版後,丹麥國家職災委員會將夜班作業 認定為職業病之一。

夜間輪班「可能」導致癌症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第98號研究「輪班、油漆施工、消防人員與癌症評估報導中,在歐洲有15%~20%人口與在美國超過30%人口比率從 事輪 班作業,分別於醫護、製造、礦業、交通、休閒與媒體等產業,而各種型態的輪班中,夜班作業最為嚴重影響生理時鐘。部份由不同地區主導的流行性疾病研究報告 表示,長期從事夜班輪值的護士相較於非夜班輪值的護士罹患乳癌的機率提高。另外,女性空服員因長期飛行於跨時區的工作環境下,罹患乳癌的趨勢也逐漸增高。 以上兩則罹患乳癌的報告有其它潛在因子,例如:前者只針對單一職業作研究、後者有長期接受宇宙輻射等,因此報告結論皆有其局限。

調查報告指出,人體在夜間長期持續受到光源刺激而減少睡眠、抑制聚黑激素生理時鐘基因形成,促使實驗鼠的腫瘤生長、人類乳房與子宮內膜 的 腫瘤生長,並破壞人體免疫系統,增加癌症的發生機率。然而,構成夜間輪班作業與癌症產生的證明仍不足,所以目前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只能以夜間輪班「可能導致 癌症做結論。

從事油漆工作會導致癌症

油漆工因長期暴露在許多化學成分的環境下作業,例如:顏料、補充劑、黏結劑、溶劑與添加劑、石棉瓦與矽石晶體等。早在1989年油漆工 作已被認定導致癌症,世代研究[5]報 告顯示油漆工人罹患肺癌的機率較一般人高20%,排除抽 菸習慣者則較一般人高50%。世代研究報告油漆工罹患膀胱癌的比率比一般人高20~25%。因此,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結論油漆工作會導致膀胱癌與肺癌。

從事消防作業「可能」導致癌症

消防人員的作業環境同樣是暴露在許多有毒氧化物質,例如:苯、安息香醛、丁二烯甲醛。因有毒物質暴露的情況較多元,尚未歸類完整,不過 罹患睪丸癌、前列腺癌與非霍奇金淋巴癌等的比例有增加的現象。所以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只能以從事消防作業「可能」導致癌症做結論。

結語

此研究報告自2007年10月開始由24位來自10個不同國家的科學家在國際癌症研究機構中針對輪班、油漆工與消防人員的工作特性做研 究評 析,目前仍進行研究中。假設研究報告結果是將上述各段落標題的「可能」字樣取消,也就是從事夜班輪值與消防工作「導致」癌症,如此,如何減少與避免癌症的 產生,醫護、製造、礦業、交通、休閒與媒體等產業的工作形態是否須作調整?然而實務層面確實有其執行的困難度,有待商榷。例如:醫護工作是否可以停止半夜 急診? 另外一個問題是,台灣勞工是否能名正言順爭取夜班作業補償或認定為職業病,在台灣尚未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當下,更是有段長路要走。

註釋

  1. 本文摘自世界衛生組織底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 http://monographs.iarc.fr/ENG/Meetings/index1.php
  2. 此新聞摘自3/24金融時報網http://www.ft.com/cms/s/0/7b3047d0-189e-11de-bec8-0000779fd2ac.html
  3. 丹麥國家職災委員會(Denmark’s National Injuries Board)
  4.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是世界衛生組織專門研究癌症單位。
  5. 世代研究是將患有某種疾病的人與未患有該疾病的人做比較,以觀察暴露於化學物質或其他風險因子之間的差異病人之不同。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