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裁員右徵人
勞工法令管不到勝華

2009/04/03
苦勞網特約記者

_0013072 自主工聯帶著勝華受害員工,再度來到勞委會。

國內知名的面板生產大廠勝華科技,去年第四季由於訂單驟減,在12月17、18兩日一共裁了700多名員工,如今景氣好轉,在國內知名徵才網站上發出徵人訊息;回看那些被裁的員工,領了三個月失業補助,尤其台中3個廠(潭子、中工、環工)裁的,大多是年資十年以上的老員工,要再找到工作並不容易。他們在4月2日來到勞委會陳情,要求勝華恢復他們的工作。

「非自願離職單」上寫的是因為公司業務緊縮,自主工聯執行長朱維立質疑,《勞基法》在這個部份訂得太寬鬆,對於如何算是業務緊縮,沒有明確的規定,像勝華第一到第三季都賺錢,單單第四季訂單量下滑,就可以算是業務緊縮嗎?如今景氣回春,再開始招收新員工,這之間迴避掉的是一筆龐大的退休金,有一名員工如果不是被裁,今年3月16日就在勝華工作滿十五年,符合退休的資格。

朱維立進一步指出,現行的《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也有問題,勝華這樣的大公司,既使一口氣裁掉700多名員工,卻也不到法律規定的大量解僱標準(註一),不需要向勞委會通報。被裁員工們記得那一天,特別被通知來公司開會,所有人都坐定後,公司卻開始教大家填寫離職單,有意見的人被恐嚇拿不到資遣費,ㄧ切都發生的如此突然。

勝華員工自救會在1月13日、2月9日就分別到勞委會及行政院陳情過(相關報導),實際上勞委會也去了勝華進行勞動檢查,但結果卻一直沒有公佈。反倒是自主工聯一再接到員工投訴,勝華裁員後,留在廠內的勞動條件變得更差,有人連續工作十多天都沒有休假。

負責接受陳情的是勞動條件處科長王厚偉,他曾說出「扛也要扛勝華員工回勝華」,今天卻顯得有點無奈,上一次陳情來的主要是楊梅廠的受害員工,其中的四名孕婦算是回到了廠裡,其他的員工,即使把自己的條件降到只領基本工資,六個月後如果景氣沒有好轉,自己走人,資方仍不接受。

王厚偉表示,政府跟資方周旋的幾個籌碼,第一個紓困,由於勝華的財務狀況良好,所以並不會造成壓力;第二個外勞,只要勞工願意,勞委會有辦法讓現在勝華的100多名外勞送回國;第三個赴大陸投資,勞委會有審查的權利。其中第二點被前自主工聯會長林子文質疑,是在製造勞工間的對立。

以目前的情況看來,勝華似乎不買勞委會的帳,一再推說廠裡沒有工作。王厚偉建議自救會去申請勞資爭議調解,但有一個問題是員工們對於訴求還沒有一個共識,有的希望把資遣費退給公司,恢復原本的工作;有的資遣費已經有所花用,所以僅希望資方重新回聘;還有的已接近退休,希望能比照退休條件,發給退休金。

日前楊梅廠的已經就恢復工作權,跟勝華資方進行勞資調解,且宣告失敗,自主工聯原本期望勞委會能召開「重大勞資爭議協調會報」,把楊梅與台中兩地的狀況一起處理,但勞委會並沒有接受這樣的建議。

此外,包括自主工聯與幾個縣市產總的團結工聯在5月1日勞動節的遊行訴求,也已底定,其中一個重要的訴求,就是要求政府對《勞基法》與《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進行修法,他們認為現行法令根本無法保護到勞工。

註一,《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第2條第4款:同一事業單位僱用勞工人數在五百人以上者,於六十日內解僱勞工逾所僱用勞工人數五分之一。勝華在台員工約4000人,五分之ㄧ為800人。

回應

這篇寫得很好!

第一次知道原來政府對資方的周旋籌碼只有這三項。

這篇寫的好!

台灣的法律年久失修, 失修的法律是很久前訂定的, 就好像沒有裝Service Pack的
Taiwan Windows XP(搞不好只是Taiwan Windows 3.1), 台灣的企業/雇主/資方,
早就練就一身駭客的功夫, 專門在鑽這些漏洞, 規避法律責任, 台灣的勞工要靠政
府, 還是別傻了!

看看學法律出身的馬總統, 會不會在他的"Taiwan Update"上面放個列為
"緊急更新" 的 "《勞基法》Update" 和 "《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Update" 吧!
我猜就算會, 可能他也會把它們列到2012續任政見清單中吧!?

我有個想法, 如果全台灣勞工都聯合起來 "自動放假" 一天或三天,
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喔!? 可惜這要實現真的有困難度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