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用外勞 楊志良反對

2009/03/28

【╱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2009.03.28 02:27 pm

長期照護規劃小組成員暨亞洲大學副校長楊志良今天直言,他反對引進外勞進行長期照護服務。且他認為,長期照護最可行的方案,是全台2305萬人全民納保。

台灣長期照護專業協會今天舉辦學術研討會,楊志良受邀演講「長期照護及長期照護保險初探」。對於外界質疑,景氣不好,還要向民眾要錢,學者搞不清楚狀況。楊志良正面回擊,政府補貼買汽車錢、降油、電費都是「劫貧濟富」的爛措施,只有健保、長期照護是挖有錢人、政府的錢,來照顧窮人,是真正的「劫富濟貧」,民眾不要傻傻分不清楚。

他解釋,長期照護的保險費,民眾負擔三元,政府和雇主要負擔七元,民眾加入長期照顧是賺錢,若是沒有長期照護,所有的養老費全部都得自費。

全民納保後,而需要照顧的失能指數 (ADL)達兩項以上的人,約有37萬8164人,需要籌措的財源約595億元。如此較符合風險分攤,權利義務相等的互助公平原則。

若是長期照護開辦,國內是否有健全的照護體系?楊志良認為,「有錢就有人」,長期照護可以提供大量的工作機會。而他明白表示,反對行政院目前建議的把外勞納入長照的構想。

楊志良「我住的那條街,有五家寵物店,沒有麗嬰房!」憂心,根據最新的2008年國人總生育率數字出爐,總生育率只剩下1.07,低到破世界紀錄。他說,台灣社會高度老人化,若是長期照護再不開辦,老人將過怎樣的生活?

楊志良說,日本社會在1989年歷經總生育率只有1.57的驚嚇,因此決心開辦長期照護,如今,最新的國人總生育率出爐,台灣2008年的總生育率平均只有1.07,破了世界紀錄!也就是一對夫妻只生1.07個孩子,台灣馬上就要進入人口負成長。

楊志良說,他住的那條街,街頭巷尾共有五家寵物店,卻沒有麗嬰房 (兒童用品店)。他說,現在台灣走進一種很奇怪的社會現象,年輕人不婚、不生、不養、不活,也沒有前景!

目前一年新生兒約19萬人,一年死亡人數約14萬人,楊志良說,台灣社會正在急速老化,長期照護再不開辦,人老了該怎麼辦?一個年輕人,要負責照顧兩老,若是一對夫妻,就得照顧四個老人,負擔實在太過沉重。

因此他認為應全民加入長照保險。否則只有65歲以上老人加入,261萬老人負擔414億元的費用。他說,「一堆老人抱著燒,保險辦得起來,才怪。」

【2009/03/28 聯合晚報】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