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台灣社運全國會議 「會前會」報名簡章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09/03/26

自政黨論替以來,社運團體 一直思考我們和政黨間的關係,和未來的方向。援此,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和社團法人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社 團法人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財團法人勵馨社會福利基金會、台灣勞工陣線聯盟、社團法人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財 團法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財團法人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野草莓學運從去年七月起共同舉辦了九場系列的「台灣社運再出發」系 列座談。在環保、教改、社福、族群、勞工、婦運、司改、媒改、學運這些議題上作了深刻的反省。

 

現在,我們決定跨越領域, 找出各個議題面對的共同問題,並提出未來三年的執行策略。援此,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擬辦理台灣社運團體全國會 議會前會,綜合各個議題,並聽取南部觀點。在此很感謝長榮大學的共同舉辦,讓社運界有一個南北交流、具有南 部觀點的機會。

 

關於前九場相關資料http://www.wretch.cc/blog/NGOTW

 

主辦單位:長榮大學、社團法人公民監 督國會聯盟

 

協辦單位:台灣南方社會力聯盟

 財團 法人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南區辦事處

 長榮 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國立 聯合大學客家研究學院

 

活動時間:200941() 1330—1700

 

活動地點:長榮大學 行政中心6F國際會議廳

(台南縣歸仁鄉長榮路一段396)

 

報名期限:即日起至2009.03.30() 1700

 

   程:

         

                     

                 

1300—1330

報到

 

1330—1345

開幕式 貴賓致詞

陳錦生(長榮大學校長)

1345—1415

台灣社運當前的困境與挑戰

蕭新煌(中研院社會研究所研究員)

1415—1530

各社運議題未來三年策略

 

nbsp;

主題

主持人、引言人

與談人

環保

主持人:曾貴海(醫師)

 

 

莊淑姿(高雄大學)

魯台營(綠色協會)

黃和隆(中洲教會牧師)

教改

主持人:鄭正煜(台 灣南社社長)

引言人:林朝成(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理事長)

任懷鳴(高雄教師會秘書長)

黃俐雅(人本基金會高雄分會副主任)

蔡明殿

葉海煙(長榮大學教授)

社福

主持人:卓春英(大學社工系教授)

引言人:紀惠容(勵馨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

吳麗雪(高雄縣社會處處長)

邱汝娜(美和技術學院教授,前社會司司長)

官有垣(中正大學社福所所長)

族群

主持人:吳錦發 (老師)

引言人:紀駿傑(東華大學族群所所長)

阿布(前高雄市原民局主委)

林津如(高醫性別研究所教授)

黃盈豪(長榮大學社會工作學系講師)

勞工

主持人:劉思龍(律師)

鍾孔炤(前高雄市勞工局長)

黃清賢(全產總理事長)

婦運

主持人:王淑英(教授)

引言人:陳曼麗(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理事長)

周芬姿(美和老服系系主任)

林秀怡(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總幹事)

謝臥龍(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教授)

司改

主持人:陳 美燕(高雄地方法院少年法庭庭長)

引言人:黃國昌(司法改革基金會常務執行委員)

郭憲彰(律師)

陳秀峰(長榮大學教授)

林國明(法律扶助基金會台南分會理事長)

媒改

主持人:林世英(台灣時報社長)

楊和倫(資深媒體人,快樂電台主持人)

呂麗淑(公共電視)

學運

主持人:簡文通(屏東科技大學教授)

何明字(成功大學工程科學系教授)

趙天麟(高雄市前市議員)

1530—1545

下午茶

 

1545—1645

分組報告

卓春英教授 / 各 組代表

1645—1700

閉幕式

黃伯和(長榮大學副校長)

    通:

主題: 
活動日期: 
2009/04/01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這是四月一日的愚人節玩笑嗎?
這些學者與前官員是哪裡的社運份子?
[高級]的台灣社會嗎?

趙天麟還是學運代表呢!

誰來分析一下這些講者的背景
一定很有趣!

果然像是愚人節玩笑啊

75分鐘內要擬定各社運未來三年的執行策略...
然後擬定的人不是學院裡面的教書匠,就是已經過氣的舊"頭人"

啊...好無趣的玩笑

這是南部一場消耗預算的大拜拜還是怎樣?

ALLCOME:台灣不只有「高級的外省人」……

ALLCOME:台灣還出產一堆【國民黨製造】的「高級的台灣本土知識份子」

ALLCOME:「高級的台灣本土知識份子」目地只有一個,就是取代那些「高級的外省人」

ALLCOME:將有「高級的外省人」的「種種資源」通通收納到自己的口袋裏面!

ALLCOME:讓自己成為「口袋滿滿的」--->「高級台灣人」

我們必須很嚴肅看待這場會...
不管是它的政治及歷史上的定位

所以我作為一個社運工作者
我正式提案
由ALLCOME來擔任這場會議的
會議開幕致詞人
以及會議閉幕時結論的宣佈人
以上

PS: 我真的是很認真的

我~火大.....

早就知道你是一個信用破產沒有人格可言的組長,
還好你有自知自証;自己沒有人格作保證,
所以你不敢在這裡清楚明瞭,
說出我哪一個班別ˋ課ˋ組ˋ名字

但也不要把每個人想像的和你一樣沒品,
我們是擁有成功的人格特質!來贏過(組長)你的無廉恥之心!

19. 請別再罵總統先生無能:阿美篇
發言人:戀戀北迴線黃麒嘉 2009-03-27 17:33:14
很多百姓罵馬英九總統先生無能 敝人認為他其實很能幹很積極 已到了[飛天遁地無所不能]的程度 不信來看看他諸多[偉大的政績]之一:阿美篇<阿美族的三鶯、撒烏瓦知、崁津部落的啦>
撒烏瓦知、崁津部落聯合自救會昨天才到行政院陳情,要求在未與部落協商後續規劃前停止任何迫遷行動,可是桃園縣政府竟然在今天一早就派大批警力及怪手到撒烏瓦知部落進行強制拆除,讓部落裡的老人小孩現在連棲身之地都沒有!
這樣的政府完全無視人民聲音、不顧人民死活!家園被毀,部落族人已經被逼到無路可退
撒烏瓦知的長輩們,至今依然在公園搭帳篷。江一豪表示,從三月六號的行動到現在,桃園縣政府只發了張緊急公告,讓族人可以到文化館住三個月或補助三千元的租屋金。到場聲援的作家陳雪認為,安排到文化館居住是為安置災民的方式,然而部落的族人並不是災民。他們遭到最大的災害是政府,受到粗暴公權力的對待,因為房子被拆而成為災民。她表示,原住民才是我們腳下的土地原來的擁有者,是後來者將他們趕到現今居住的地方。她問,這幾年來,我們到底做了甚麼?
撒烏瓦知部落的Gazon表示,最近多雨,大夥蓋的棉被多已溼透,有不少老人家都感冒了。而來自崁津的Aku透露,雖然撒烏瓦知幫他們先擋下了拆遷的行動,但崁津依然存在著被拆除的危機。部落的老人家心底依舊存有恐懼,得擔心警察或是公文隨時會來。
以上文章摘自苦勞網http://www.coolloud.org.tw/node/35027#comment-11165

回應本篇

18. 請別再罵總統先生無能:製鞋篇
發言人:戀戀北迴線黃麒嘉 2009-03-27 17:19:07
很多百姓罵馬英九總統先生無能 敝人認為他其實很能幹很積極 已到了[飛天遁地無所不能]的程度 不信來看看他諸多[偉大的政績]之一:製鞋篇 以後 中國鞋我不穿 進口鞋我買不起 出門只好當[赤腳大仙]啦
國內製鞋業界昨在台南舉辦「MIT好鞋健走活動」,業界擔心馬政府與中國簽訂ECFA後,恐引發傳統產業新一波失業潮,原計畫以柔性方式抗議馬政府不顧人民死活,經工業局緊急協調,在軟硬兼施下,取消抗議計畫,只健行不遊行,但業界仍批ECFA不夠透明,讓人無所適從。
昨天的健行共有五千多人參加,包括來自全國各地的業界代表及勞工朋友,一起「穿台灣鞋、走台灣路、走世界路」,並希望政府重視傳產及基層勞工的聲音。活動在台南市長許添財、立委賴清德及主辦單位代表鳴槍下,隊伍從安平海濱秋茂園出發,一路走到億載金城再原路繞回,綿延二、三公里。
主辦單位南市皮革製品商業公會是第一個公開反對ECFA的產業公會,理事長毛信喬表示,政府推動的ECFA內容為何,沒人知道,但這關係到製鞋業一、二十萬人的生存,他拜託政府相關配套要公開透明,不要讓人民惶恐。
協辦單位之一的台灣製鞋品發展協會副理事長楊榮德說,這場活動原本要抗議政府強推ECFA,但經濟部工業局前晚緊急邀業界會商,保證先前政府對中國進口鞋品課徵五年反傾銷稅不受影響,並會傳達業者心聲,昨天健行的抗議旗幟才收起來。
工業局副局長周能傳昨也參加健走,他請大家放心,並大力推崇台灣製鞋品,指MIT鞋品標誌,是經過認證的良心製造、品管優良、價格適當的產品,與國際一流品牌一樣,請鄉親們支持。
擔任南市皮革製品公會顧問的市議員王定宇說,工業局以取消活動經費補助及保證鞋類製品不列入未來ECFA的優先產業,軟硬兼施下,讓業界取消抗議。但是連馬政府的保證都跳票了,工業局的保證又算什麼,政府要簽訂ECFA,若只想到財團、紅頂商人,而忽略傳產及基層勞工,未來大家還是會再走出來抗議。
以上文章摘自自由時報〔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mar/9/today-fo1-2.htm
回應本篇
▲TOP

17. 請別再罵總統先生無能:茶米篇
發言人:戀戀北迴線黃麒嘉 2009-03-27 17:01:16
很多百姓罵馬英九總統先生無能 敝人認為他其實很能幹很積極 已到了[飛天遁地無所不能]的程度 不信來看看他諸多[偉大的政績]之一:茶葉篇 台灣人以後改喝白開水和咖啡 吃越南泰國米吧
中國貨傾銷 台灣產業沒生路
崑濱伯說,台灣產品製造嚴格價格較高,中國產品太多又便宜,簽了ECFA後,台灣農作物無法抵抗,米價必受嚴重衝擊,莊稼人會破產,以後沒人要種田。
陳聰鑑則提出中國茶葉傾銷表示,台灣累積進口二百萬噸茶葉,但市面上看得到標示中國產地的茶葉嗎?農藥殘留超過標準卻被就地合法,政府只會開放卻不會管理,ECFA簽署後一定會重蹈覆轍。陳聰鑑說,開放跟中國往來後,農委會放寬中國進口蔬果農藥殘留量十倍以上,現在就算有檢驗農藥,進口貨櫃仍可同時上市,導致就算驗出不合格農藥,但中國蔬果早已進入消費者肚子裡,對台灣人健康有很大殺傷力。
地方產業代表劉恩德說,農委會年報統計台灣至少有七百萬人靠地方產業生活,這些農林漁牧的產業牽涉的是人民的生存,高科技產業牽涉的是人民的生活。但馬政府的資政顧問卻沒有一個出身自地方傳統產業,馬總統已拋棄地方產業了。
以上文章摘自自由時報崑濱伯:ECFA讓台灣惦惦被吃掉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mar/26/today-fo1.htm
回應本篇
▲TOP

16. 請別再罵總統先生無能:毛巾篇
發言人:戀戀北迴線黃麒嘉 2009-03-27 16:51:19
很多百姓罵馬英九總統先生無能 敝人認為他其實很能幹很積極 已到了[飛天遁地無所不能]的程度 不信來看看他諸多[偉大的政績]之一:毛巾篇 愛台灣的鄉親以後不必洗臉了 因為總統先生都幫我們想好了...
台灣之友會昨舉辦「ECFA對台灣農業、傳統產業的衝擊」記者會,與會有許多台灣傳產代表,包括黃崑濱、毛巾業代表周清源、陶瓷業代表游德二與茶農自救會執行長陳聰鑑等人出席,要求馬政府絕對不能與中國簽署ECFA。周清源說,中國毒毛巾傾銷台灣,三年內讓台灣毛巾業生產機器從三千多台降到一千二百多台,一百多億元的年產值跌掉八成多,中國毛巾生產過程粗糙,甚麼內含物都有,對健康有嚴重威脅,但政府不思控管,卻傷害到本土產業,現在又要簽署ECFA,更是打擊台灣傳產。
以上文章摘自自由時報崑濱伯:ECFA讓台灣惦惦被吃掉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mar/26/today-fo1.htm
回應本篇
▲TOP

15. 請別再罵總統先生無能:水庫篇
發言人:戀戀北迴線黃麒嘉 2009-03-27 16:34:08
這也是總統先生的英明政策:繼續推動烏山頭水庫上游蓋垃圾掩埋場
黃麒嘉敬邀全台鄉親參加搶救烏山頭水庫決戰苦行
搶救烏山頭水庫 六大理由
反對永揚掩埋場摧毀嘉南平原百年好所在
離水庫這麼近--掩埋場與烏山頭水庫水源保護區僅1路之隔
場址地下水多--地下1、2公尺就有地下水
斷層通過—永揚場址位於北勢坑斷層上
地質破裂--場址周圍多裂隙成為地下水垂直通道
調查不公正--滲透係數差千倍
違反社會公義--水源區不當解編、環評不實多處涉違法
苦行活動規劃
會合誓師時間:2009年4月1日上午10:00
地點:台南縣政府(台南縣新營市民治路36號)
活動內容:非武力抗爭 環繞台南縣各鄉鎮 苦行 發傳單定點演說
苦行日期:4月1日至4月13日 自新營啟程 每日前進
以上文章摘自台南環盟 [email protected]

回應本篇
▲TOP

14. 請別再罵總統先生無能:陶瓷篇
發言人:戀戀北迴線黃麒嘉 2009-03-27 16:22:41
很多百姓罵馬英九總統先生無能 敝人認為他其實很能幹很積極 已到了[飛天遁地無所不能]的程度 不信來看看他諸多[偉大的政績]之一: 陶瓷篇
陶瓷業:簽ECFA 10萬勞工面臨失業
早已飽受中國傾銷衝擊的台灣陶瓷業者,昨天強調ECFA對陶瓷業非常不利,屆時將有超過十萬從業人員面臨失業危機,「政府做事情不可以這樣!」一旦陶瓷產業全倒,「難道政府要大家去當台勞嗎?」
業者們痛批,中國磚廠不顧環保成本,且毫無智財權保障,台灣設計產品十天後就被仿冒回銷,這些低價中國貨從第三國轉單或直接走私來台,甚至還有「特殊管道」,導致台灣市面上小型生活用陶瓷產品近九成是中國貨,台灣合法業者早就生存困難。
業者並說,台灣磁磚品管嚴格,但中國貨品管差,消費者權益沒保障,「就像毒奶事件,出事了找不到人索賠!」但我方政府對這些問題都坐視不管,卻只會一直說ECFA非簽不可。
台聯黨主席黃昆輝昨參訪鶯歌陶瓷業者,陶瓷工業同業公會總幹事游德二與多位業者代表當場表達,「強烈反對ECFA,政府不能漠視傳產業者的生計!」
游德二表示,陶瓷業者都面臨相同困境,政府說要協助業者的說法,令人懷疑!他並認為,政府推動擴大公共建設,應提倡「使用國貨」,除解決業者的庫存外,「子孫的錢更不應該被中國拿去!」
白馬窯業經理楊瑞明表示,中國當地磚廠不顧環保成本,「台灣與中國在不相同競爭環境下」,一旦開放,對台灣業者非常不公平,也無法競爭。
佳和磁磚總經理陳世振表示,台灣業者不怕競爭,但必須公平,「陶瓷業幾乎沒有無薪假」,儘量讓老員工有工作,政府若貿然開放,包括陶瓷業、經銷商、建材行,「全部無法生存!」
以上文章摘自自由時報〔記者彭顯鈞/台北報導〕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mar/27/today-fo2-2.htm
回應本篇
▲TOP

13. 請別再罵總統無能:農村篇
發言人:戀戀北迴線黃麒嘉 2009-03-27 16:13:51
很多百姓罵馬英九總統先生無能 敝人認為他其實很能幹很積 已到了[飛天遁地無所不能]的程度 不信來看看他諸多[偉大的政績]之一:農村篇 「農村再生條例」草案:
一、名為「農村再生」,但與農村再生的核心課題無關,主要以「改善景觀」,行工程發包之實。延續舊時代的開發模式,更大肆擴張,讓農村及其鄰近沒有範圍限制的公私有土地,通通可納入整併。以條例做為政策工具,廣開土地開發的大門。若法案通過,我們將與更多農地說再見。
二、名為「由下而上」,實則以金錢的發放,作為社區競相爭奪的誘餌,同時進行綁樁。不僅無法照顧弱勢地區,更壓縮人民參與及異議的空間,也讓地方派系得以壟斷資源、長久的獨大。以條例作為選舉工具,壓制多元民主的發展。若法案通過,我們將與「人民作主」說再見。
三、條文以「空白授權」的方式,賦予主管機關得以擴權,強制征收、重劃、重新分配處理人民的土地財產。不僅和現行的法律相抵觸,更嚴重侵害憲法保障的人民的權益,有違憲之虞。若法案通過,無異是台灣民主政治的墮落與倒退。
「農村再生條例」,這是一部「假再生」的法案,這是一部讓農村「說再見」的法案。農村出代誌,是你我、是城鄉、是台灣、是全世界的大代誌。以上文章摘自台灣農村陣線洪小姐[email protected]
http://registrano.com/events/dontsaybye/registrations/25309-b1b66012
回應本篇
▲TOP

媒改居然士林世英來談
笑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