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內第2次 法國百萬人大罷工

2009/03/20

法國八大工會十九日聯合發動大罷工,訴求政府保障就業。(路透)

〔編譯羅彥傑/綜合十九日外電報導〕為了譴責法國總統薩科茲無力應付經濟危機,法國八大工會十九日發起全國性大罷工,訴求停止裁員及提高富人稅。這是兩個月來法國第二次大罷工,估計全國會有兩百多個城市響應,主辦單位宣稱規模會超越一月罷工的兩百五十萬人。而此舉也重創了能源部門,迫使電力產能頓減一萬個百萬瓦。

估計兩百多個城市響應

最大的一場罷工遊行在巴黎時間下午兩點登場,預計進行到晚上九點結束。在全國失業人數達到兩百萬,預估未來一年還會有三十五萬人失業,失業率升到十%的狀況下,工會要求政府與企業界在經濟衰退期間採取更多行動保障工作與薪資,包括提高最低薪資,停止公部門裁員,以及取消所得稅稅率最高五十%的上限,以便對富人加稅。

訴求停止裁員、提高富人稅

就算是薩科茲的聯合政府內部,也愈來愈支持提高富人稅的構想,而且已有一群國會議員提議對年所得逾三十萬歐元(約台幣一千三百七十萬元)的家庭課稅。

抨擊薩科茲經濟政策失當

不過,薩科茲十七日曾表示不會屈服,宣稱自己「不是被選來加稅的,我的目標是說服那些有錢人來法國,投資我們的工廠與公司,而不是把他們趕走」。雖然他的施政滿意度下降,但與其他歐洲領導人相比,他受到的政治壓力遠小得多,而且在國會享有穩定多數。

一般預料將有至少超過百萬人走上街頭,而民調也顯示有七成五左右的法國選民支持這次的一天大罷工。截至當天中午,已有數萬抗議民眾在馬賽與里昂街道遊行,而這兩個城市受到全球景氣降溫的衝擊也很深。

法國總工會(CGT)表示,能源部門的罷工,導致法國電力產能在一夜之間少了一萬個百萬瓦,其中有九千個百萬瓦是核電,來自十一家不同的核電廠。此一產電量減少不會影響到對法國國內用戶的供電。

道達爾(Total)石油公司也表示,旗下位於法國六座煉油廠也受罷工影響,但對產油作業的衝擊有限。不過,CGT宣稱此次罷工已使Total煉油生產中斷。

法國工會在一月二十九日就舉行過大罷工,當時能源部門的罷工人數很多,使得核能產量減少近兩成。儘管如此,十九日的罷工或一月間的罷工都沒有嚴重干擾到經濟或引起嚴重社會不安。全法國鐵路全線交通十九日都受到干擾,但連結法國與其他歐洲國家的高鐵列車準時營運。至於學校、醫院、郵局與其他大眾運輸大致維持接近正常狀態。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