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海股東會工會嗆聲
資方鴨霸不服調解決議

2007/06/15
苦勞網實習記者

這三天總共有六百多家上市公司舉辦股東會,嚴重撞期的現象讓股東分身乏術,明顯剝奪了小股東發表意見的機會。前天(6月13日)在新海瓦斯的股東會上,卻有一群憤怒的股東,他們所爭的不是微薄的股利,而是全體新海員工的權益和尊嚴。

前新海瓦斯產業工會常務理事林子文,因為代表員工向資方爭取績效獎金制度化,並從財務報表中揪出新海的不當得利,四月底遭到資方以粗糙的手法解雇。沒有被打敗的他,在昨天的股東會上與其他工會成員以及自主工聯、工委會等勞工團體代表,當面質疑新海董事長丁守真的適任資格,並對新海的帳務提出質疑,認為資方做假帳、隱瞞獲利事實。

林子文等人以小股東的身份對新海2006年度的年報提出不承認案,並要求追究投資大台北寬頻網路公司失利的責任。與會的股東當面質問董事長:「這項決策到底是誰做的?趕快承認!」工會方面表示,指出新海高層投資案造成虧損,是為了指出大財團把小股東們的血汗錢拿來玩金錢遊戲,賠了錢卻不痛不癢,「反正不是自己的錢」,呼籲股東們起身捍衛自身的利益。自主工聯執行長表示,這次到股東會,除了給資方施壓之外,舉出的一些資方違法事證,也準備將主管機關檢舉。

上午的股東會在火藥味中結束,但是真正的戰役才剛要開始。下午,新海資方代表與林子文進行解雇事件的調解會。資方在會中指控林「與公司為敵、蓄意散發煽動性文宣、刻意製造勞資不和諧」。而林子文表示,當時他身為工會常務理事,「我的職務就是對工會的會員負責,為他們爭取權益。這個責任高於對公司的忠誠。」

調解會最後調解委員達成決議方案,認為資方解雇林子文的理由不成立,應立即予以復職。但是新海資方代表維持了解雇時的一貫鴨霸態度,對委員的決議不予接受,最後仍可能只能走司法途徑。林子文則表示,這是意料中的結果,新海工會在股東會的露臉只是個開端,他們還會繼續抗爭下去,鴨霸的人,即使一時得勢,歷史也會記下他們的嘴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