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發展LED產業 台商搶入

2009/03/17

【╱特派記者華英惠/東莞報導】

2009.03.17 03:36 am

由於省電、跨足半導體產業等因素,大陸全力發展LED產業,台商也紛紛進入這個產業。

LED是半導體材料製成的光電器件,可以將電能轉為光能,拉動的產業包括化合物半導體材料、平面顯示、數字家電、汽車電子、新興照明等,產業關聯性大,是珠三角電腦產業後,另一形成龐大產業鏈鍊的高新產業。多家在長三角、珠三角的台商,全力發展LED產業。

由於LED較一般燈可以節省能源百分之六十以上,充分發揮節能的效果,長期來看,是電力不足、積極發展經濟地區可以使用的光源照明設備之一。

台商表示,LED產業鏈分成上、中、下游產業,上游產業包括LED襯底、外延、芯片,中游則是封裝、下游包括LED應用產業。上游產業多為歐、美、日的天下,至於台灣、韓國的強項在於中、下游。台商表示,芯片產業要進入太陽能產業比較容易,產業發展性強,但是投入資金也大,這方面的技術大半掌握在歐、美、日商的手上。台商則大多投資封裝產業,也有台商投資LED應用產業,如燈飾等周邊產業。

台商指出,LED燈是光源革命性的產品,除了可以應用在照明設備外,舉凡電腦、電視、手機、醫療設備等產業的照明都可以使用LED ,不過,現階段業者最想開發的是LED路燈。依照中國國務院的「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畫綱要」,將「高效節能、使用壽命長的半導體照明產品」列入中長期規畫的第一優先主題,廣東省也在積極推廣在深圳、廣州等地推廣使用LED路燈。

東莞、深圳等地更是積極發展LED產業鏈,希望繼電腦產業後,能建置完整的LED產業鏈。

相關單位認為,深圳LED已形成完整產業鏈,但企業主要位於產業鏈的中下游,上游較薄弱,產品附加價值偏低。目前的LED產業尚缺龍頭,大企業帶動作用不夠,專業分工所帶來的集群效應未獲體現。

【2009/03/17 聯合報】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