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境之南 被遺忘的邊緣人

2009/03/17

【■/北市(台灣青年智庫學會財務長)】

 三月初,筆者前進國境之南的恆春,展開兩周的志工之旅。在當地,我看見台灣角落的無助、資源不均的差距、經濟弱勢的悲哀。

 隨著《海角七號》爆紅的恆春,不少外地人潮湧進,尋找電影中的特殊景點,但我卻看到在地一群弱勢人們,沒有希望、也看不見未來。恆春半島的五鄉一鎮都在全台三一九鄉鎮弱勢指標前三十名,其中滿洲鄉更是全台自殺率的第一名,也是低收入戶全台第四名的鄉鎮。

 當地小孩每六個就有超過一個的單親家庭,要不就是由阿公、阿嬤扶養的隔代教養兒。此外,教育資源也極其缺乏,當地國中生很少有參考書,因為買一本書必須跑到屏東市區,來回一趟車費大概五百元,少有人有能力去負擔,長期下來,城鄉教育的差距逐漸拉大。

 經這波經濟侵襲,使當地社會問題更顯複雜。許多出外工作的父母,無法繼續提供經濟來源,或一些年輕人找不到工作而回到恆春,這些都對經濟弱勢家庭雪上加霜。正當政府大談經濟政策、產業布局等,這群人永遠是被遺忘、漠視的,彷彿他們是被排除在台灣經濟發展之中。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