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世傑:台薩關係會繼續維持 合作也會加強

2009/03/17

 薩爾瓦多在野的馬蒂民族解放陣線(FMLN)總統候選人佛納斯在昨天 舉行的大選中獲勝,中華民國駐薩爾瓦多大使廖世傑今天表示,兩國關係將繼續維持,合作也會加強。

廖世傑在接受中央社電話訪問時表示,他昨晚在選舉結果確定之後,第一時間內就到佛納斯(Mauricio Funes )的競選總部,親自將馬英九總統的賀函交給佛 納斯的幕僚。

他強調,大使館平常與薩國的朝野政黨都保持聯繫 ,並常常溝通;薩國朝野對兩國之間的合作也知之甚詳 ,知道台灣是真心地在幫忙薩國。

他說,台薩之間有許多的合作計畫,包括農業、基 礎建設、扶貧與中美洲區域性的合作計畫等等。此外, 兩國之間也簽訂自由貿易協定,以加強雙邊經貿往來。

台灣另參與薩國第一夫人辦公室發動的多項社會慈 善救濟活動及賑濟天然災害災民,派遣志工提供各項援 助及提供獎學金給薩國學生到台灣進修等等。他說: 「許多人都知道台灣。」

在另一方面,廖世傑說,佛納斯在一年多前確曾倡 言要推動薩國與中國建交,但是自去年5月馬英九總統 就職之後提出新的外交理念,經大使館溝通之後,他近 來已有一段時間不再提此事,最多僅表示重視中國與印 度等廣大市場。

他承認,薩國經民族共和運動黨(ARENA)連續20 年的執政之後,新的執政團隊即將上台,對其他國家來說「都很新鮮」,對大使館來說也是一項「很大的挑戰 。」

他說,佛納斯曾任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駐 薩國特派員及薩國很受歡迎的電視談話性節目主持人, 極具個人魅力,形象也很清新。在佛納斯表達意願參選總統之前,廖世傑說,他就 與佛納斯有過接觸,並就台薩雙邊關係發展交換意見。

對佛納斯個人的感覺,他說,「很開明。」他透露,近日內將會再與佛納斯團隊聯續,以增進 彼此間的認識。他說:「大使館會加倍努力。」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