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非鐵飯碗
馬支持退場機制

2009/03/15

 公務員再也不是鐵飯碗!馬英九總統十四日大力支持考試院公務員退場機制。他說,公務員要有競爭力,不能永遠都是鐵飯碗,「有進就有退、有獎就有懲」,一定要有評鑑機制。

 馬英九昨日出席高階公務員的「國家政務研究班結訓典禮」,還當場送了兩本書,分別是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保羅克魯曼的《下一個榮景:政治如何搭救經濟》,及《知識分子的省思與對話》,希望公務員多多思考國家的未來。

 繼公務員應聞聲救苦之後,馬英九再度對公務員苦口婆心喊話。原只有廿分鐘的致詞,最後一連講了半個多小時。他呼籲公務員不要有「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心態,公務員也不要不點不亮,而是要主動,在問題發生前先排除掉。

 考試院擬規範明確的文官退場機制,馬英九深表贊成。他說,公務員要有競爭力,不能永遠都是鐵飯碗,否則,會與企業界的差距愈來愈多,這需要有完整機制和配套措施,但是有進就有退,有好就有壞,有獎就有懲,這是一定要有的評鑑機制。

 馬英九指出,執法雖是依法行政,但不是保守、抱殘守缺。執法三原則是徹底、公平、適當,符合比例原則,不小題大作,也不大題小作;一項事情沒有法令、拘束、規則,公務員的心態往往是不開例,擔心會圖利他人,但公務員拿人民俸祿,就是要為民興利,興利不是個別、特殊的特象,而是不特定的多數人,就不用擔心圖利。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馬支持退(ㄓㄥˇ)場(ㄙㄨˋ)機(ㄧˋ)制(ㄐㄧˇ)

最該被砍的在砍人

詐胡 的文湖線 (土建綁機電是馬決定 物價調整15億 是李述德蓋郝龍斌丙章)

應該要送特偵組

但是目前

連監察院 都 不糾正

馬英九還哭著說 文湖線比以往好很多

那到底是誰該最先被砍 別被轉移了焦點!!!

問題還有考績的可信度。

公務員的考績常常不準確到近乎反指標。

但如果想要用全民公評的方式呢?答案是民意的評論也很不準確。

例如馬英九在納莉颱風早該打一丙、SARS又該打一丙、(台北市長任內)又沒收國旗,就該三丙退出政壇!結果台北市民給他年年打甲!讓他能繼續惡搞,而台灣人也很盲目的在2008給他打甲!

那看看莊國榮吧,2008年時他被輿論罵得像考績打丁一樣,但是過了八八水災才把莊國榮當先知!

台灣人打考績極端不公平,真的是3好+1好。

要提莊國榮 不如看 施寄青 滴 小孬孬 宏論.

保證死一拖拉庫!!!

1.公務員馬虎混日還不算是最壞的!

2.太用功的,太為民著想的公務員,往往會被視為異類,不合群的同事,會被其主管打成丙等的!更慘的像以前有位海軍軍官被害死就是一例.

3.前年股市崩盤害死多少人傾家蕩產的,甚至有人到總統府前自焚已死抗議的,均不見官員出來道歉或出對策的!這才是該打丁等的官員.

4.228事件害死多少人命,就是公務人員惹的禍,這不是打丙等撤職就可了事的!

5.當年鄧小平一句:"大陸要改革要開放"當時台灣就沒有一個官員聽進去,澇到今日台灣的慘狀,大陸這頭睡獅醒了而且繼續橫掃世界,如今也沒有一個官員反省,這件事今日要找誰去負責?這也不是打丙等就可以了事的!

6.要改革不是從打考績fire人開始的,是要先革心的!公務員沒心者麼會有腦?沒腦者麼會做出對的事?馬桶,您這次不要再弄錯程序了!

1.公務員馬虎混日還不算是最壞的!
2.太用功的,太為民著想的公務員,往往會被視為異類,不合群的同事,會被其主管打成丙等的!最慘的是像以前有位海軍軍官”清楓”被害死就是一例,最近如”淑雷”委員,也是如此招遇.
3.前年股市崩盤害死多少人傾家蕩產的,甚至有人到總統府前自焚以死抗議的,均不見官員出來道歉或出對策的!這才是該被打丁等的"官員".
4.228事件害死多少人命?不就是公務人員惹的禍?而且這不是打丙等撤職就可了事的!
5.當年鄧小平一句:"大陸要改革,要開放"當時台灣就沒有一個官員聽進去,澇到今日台灣的慘狀,大陸這頭睡獅醒了而且繼續橫掃世界,如今也沒有一個官員反省,這件事今日要找誰去負責?這也不是打丙等就可以了事的!
6.要改革不是從打考績fire人開始的,是要先革心的!公務員沒心怎麼會有腦?沒腦怎麼會做出對的事?馬統,您這次不要再弄錯程序了!
7.馬政權其實是身在福中不知福,黨內有羅淑雷就相當有魏徵在唐太宗身旁一樣,社會上有苦勞網就像擁有免費的民意調查系統一樣,忠言必逆耳,古有明訓,不知珍惜還要打壓淑雷委員,實在真的不是普通的低IQ!

早應為民脂民膏設想,公務員本就不該是鐵飯碗!
雖然現在去跑公家機關辦理事情時
公務員態度比起十幾年前是好太多了
但仍覺得沒有民營機構那樣講求效率
多少存在著上班時間能混就混的心態

國家要有競爭力就應由公務員以身作則開始
在一職難求的不景氣年代,還存在鐵飯碗
著實是社會進步的一種阻力,也是反時代潮流的迂腐制度
況且多少會助長有些高不成低不就的人寧可躲進補習班補習
也不願更努力地找一份適合自己的工作,好適時發揮所長

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才是市場的公平機制
而非縱容混水摸魚者虛耗人民辛苦血汗錢
要讓更有心為國家做事的人,能取代不合格的公務員
以健康的新血來強化國家體質當是時勢所趨

我支持公務員任免制度轉換成公平競爭的市場機制
以趕走得過且過矇混日子的米蟲!

那一些在國外打瞌睡丟人的官員要打幾等 ?誰來打 ?記錄在哪?下次選舉大家不都忘了?
我認為要有打考績的週期,每週打,打完要紀錄,到月末時就用扣薪水方式先來個處分,到季末來個勞動服務的處分,年底時就要對準雞頭了,才會有成效,

但是這只是處分了基層員工罷了!中階與高階的如何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