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的安全保障 才是國道客運悲劇的結束給乘客的一封信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05/09/16

基本上,勞工要的不過是和來尊龍坐車的乘客大眾一樣,「平平安安出門、快快樂樂回家」,但是,在尊龍資方的打壓下,企求一份足以溫飽、安全、保障的工作,竟是那麼遙遠的夢想。

在去年尊龍公司搖搖欲墜的時候,尊龍的劉常董以慈悲為懷的姿態,跳出來說:「神明指示他來照顧這一百多個家庭」。沒想到,在他的照顧下,尊龍員工的勞動條件每況愈下,愈來愈多員工受到苛刻的對待而被迫離職,更有不少人被解雇,特別是工會幹部。當初這一百多個受他照顧的勞工家庭,如今剩下四、五十人不到,流動率之高,不禁令人懷疑哪個神明令資方這般見錢眼開,不顧勞工死活。

尊龍客運公司專營台北到台中之路線,工會多次提出工作時間過長、勞動條件嚴苛,不但造成勞工身心負擔,對乘車大眾的安全也毫無保障,部份司機的工作時間高達14到18小時,甚至有主管帶頭一天開台北-台中六趟來回(幾乎24 小時)。而司機往往開了一整天的車,拖著疲累的身子回到家,還沒睡飽就得再回公司報到,甚至有時候還只能在車上休息。但資方對此一再否認,甚至秋後算帳,恨不得將工會除之而後快,找盡各種理由開除工會幹部,使得十多名幹部只剩下一人,工會搖搖欲墜。

面對資方的強力打壓,員工噤若寒蟬,只能默默地做牛做馬,為了生存也只能忍受苛刻的勞動條件和超時工作。而政府往往只會在發生悲劇的時候做做樣子,透過勞動檢查敷衍一下,等到風聲過了,一切又恢復原狀。也只有工會才能夠無時無刻地提醒資方不要違法逼迫員工超時工作,改變薪資結構讓員工不在拼命跑車。但在尊龍公司的打壓下,未來工會恐怕無法再擔負此一任務。

除了工會,社會大眾的監督與要求,才是對客運業最大的提醒,才能改善客運業因競爭、追求利潤,而忽視的安全保障。我們選在中秋節前夕來到尊龍公司,一方面是為了關心我們尊龍的同事,為他們加油打氣,希望他們仍能打起精神爲乘客服務;另一方面我們也呼籲乘客能夠監督、要求唯利是圖的尊龍客運公司,改善超時工作的現況。不過爲了您的安全著想,除非尊龍公司改過向善,否則我們仍不建議您搭乘,並呼籲您能配合在勞資爭議的這段期間,杯葛尊龍客運公司,直到其改善勞動條件為止!

尊龍客運產業工會、全國自主勞工聯盟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