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英照出訪中美洲清譽蒙塵

2009/03/03

【郭篤為/巴拿馬二日電】

 司法院長賴英照以特使身分參加加勒比海島國聖露西亞獨立卅周年紀念活動後,二月廿四至廿七日分別訪問中美洲尼加拉瓜與巴拿馬。偏偏兩國最高法院周來正因明目張膽為收受台灣獻金的前總統脫罪而遭輿論撻伐訕笑。

 尼加拉瓜最高法院一月十六日「永久撤銷」並推翻前總統阿雷曼任內貪污、洗錢、選舉舞弊等所有罪名及廿年刑期,其貪污主要罪證為台灣秘密匯入其「尼加拉瓜民主基金會」小金庫的秘密外交金援。

 最高法院院長曼紐爾.馬丁涅茲(ManuelMartinez)將阿雷曼所涉罪名一筆勾消,印證美國人權報告中尼加拉瓜貪污籠罩司法的指控,而高院正是罪魁禍首。被爆以公帑雇用司機隨扈和虛報人頭的馬丁涅茲會見賴英照時,當地媒體對「交流」內容高度關注,甚至調侃是否為陳水扁脫罪前來取經。馬丁涅茲卻悍稱:「沒人可以調查大法官,最高法院養著一百卅名報紙、電台和電視台記者,誰需要你們?」

 第二站巴拿馬,更是馬政府急於擺脫前政府金援負面形象的主要目標。最高法院兩周前判決,陳水扁政府援贈四千五百萬美元卻流入前總統莫斯科索私人「南海基金會」受款者為私人,總審計部無權置啄,更缺乏查帳的合法性,眾目睽睽下為前總統開脫。

 但我駐巴大使柯森耀確認援贈為「國家對國家」的專訪,卻在賴英照訪巴時刊出,與高院判決截然不同。賴英照卻在此拜會得了便宜還賣乖的最高法院,尷尬不已。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