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巧光碟事件 同志拒做政治工具

2009/02/28
苦勞網特約記者

前總統陳水扁爆料指總統馬英九和外籍藝人「巧克力」有不可告人的關係,兩人之間還被拍下光碟,引起爭議也讓同志們火大了!今日(02/28)上午十點在晶晶書庫,同志團體召開記者會,指出政客與媒體炒作政治人物性傾向的行為,將使同志更難脫離污名化,並表示政府人物若真關心同志議題,應協助通過《同志婚姻權》立法,而非以「社會共識不足」來閃躲。並指出審視政治人物,應以能力做為出發點,而非以性傾向及性別氣質來做為判斷依據。

性別人權協會秘書長王蘋提到,此事件從性別人權觀點來看,顯示台灣的思維體制仍以父權為主,某黨大老曾指出「穿裙子無法擔任三軍統率」,如此言論對性別傾向存在歧視心態。另外,也有對性別氣質的歧視,像是娘娘腔這類字眼,她認為不應用來被貶抑或是攻擊他人。她提出這些面向,曝露出台灣的性別教育仍待加強,而最有趣的是性別平等法早在2004年時就通過,還是由民進黨的立委們來推動的,她也在場呼籲,曾與同志一起奮鬥的黃淑芳及林淑芬立委,能站出來聲譴黨內不當發言,並宣示對同志人權的看重。

晶晶書庫的負責人賴正哲指出,宣稱校風自由的台大,在1995年的12月底,曾發生過「強迫曝光事件」,當時有位學生會長候選人就發黑函,指出對手是同志,並要求對方應公開承認其性傾向。賴正哲認為,是否公開出櫃並非重要的事,政治人物的本質是能力。賴也提到:「同志如果要出櫃,應為要驕傲的出櫃,而非被別人強迫曝光」,呼籲大家應重視此事件,切勿再讓歷史重演。

同志諮詢熱線常務理事喀飛表示,同志運動最終目的,就是創造出沒有壓力,讓同志可以勇敢出櫃的社會。他也以電影《自由大道》(英文片名《Milk》)的主角哈維‧米克(Harvey‧Milk)為例,就算是個性陰柔,他還是位很棒的政治家,勇於挑戰保守政治勢力,推動同志人權法案,讓同志人權能被社會重視,反觀台灣這些號稱很man的政客,對同志婚姻權的議題,卻只會以社會共識不足,不停閃躲。並重申人民知的權利,重點在公共利益,像政見的實踐力多寡、政治獻金是否透明,而非政治人物是否為同志。

身為國中教師,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的理事長吳政庭,也提到政治人物立法案卻不讀法條,常常做出不符合《性別平等法》的發言,身為公眾人物很容易就影響社會大眾,若政客有心想了解更多同志及性別的議題,他很願意進行免費教學。世新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助理教授陳宜倩,則建議可依政客對性別敏感度的,量身打造套書送給他們好好用功,不要都活在舊思維裡。

知名作家陳克華,則對意圖將同志議題當為工具的政客們,提出警告:「政治圈很小,同志圈也很小,當心玩火玩到你自己!」

建議標籤: 

回應

賴正哲那段漏了一個重點
就是那些被曝光的同性戀的回應策略

他們回抹兩位發起人也是同性戀
搞得同性戀好像是泥巴一般

此篇文章如果是針對一般平民老百姓我是舉雙腳和手贊成.
但別忘了此事主角是一國之尊,他批著有老婆小孩之皮,掩護同性或雙性之實,就像在美求學時當抓鈀子一樣,都是雙面人.
儰君子.請不要告訴我同志人權,可以有婚外情,可以掩蓋任何不法之事!!

二樓真是非人哉
也就是說我現在質疑你老媽偷人生下你
你還得為了我對你的污衊
大費周章去開記者會、去測謊、去斬雞頭嗎?
那隨便一個人都永願應付這個應付不完了
台灣真的不需要像你們這種是非不分的雜碎
沒有你們的台灣會更好!

兩黨憑藉著甚麼
將同性戀像黑函一樣互轟
同志絕不能成為藍綠鬥爭的工具
藍綠鬥爭
人民買單
人民火大
立刻反抗
328補選
請投立明

you are su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