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縣水務處堅拆大溪河濱部落
縣府、族人說明會上不歡而散

2009/02/13
苦勞特約記者

AR0011522a 桃園縣政府對待河濱部落族人的「最大誠意」,就是派出手持鎮暴警棍的警察迎接前來參加協調會族人。(攝影:Nimitz)

桃園縣政府水務處11日下午假桃園縣原住民文化會館舉行協調會,處理大溪河濱部落(撒烏瓦知)的拆遷安置問題。然而縣府在現場部署了十幾位攜帶鎮暴警棍的警察,並且不斷強調今天只是對族人的說明會,讓部落族人感到欠缺解決問題的誠意。最後這場「只聽心聲不承諾」的「說明」會,在河濱部落族人集體退席抗議下草草結束,族人強調之後將前往中央行政院表達就地居住的訴求。

上週(2/4)河濱部落族人前往桃園縣政府前落髮抗議後,多位原住民民意代表開始關心河濱部落的迫遷問題,在這些地方民代的介入下水務處勉為其難的辦了這場協調會。

水務處副處長陳增祥表示,他們是在縣議員的「關心」下才「再次」對族人說明。陳增祥並再三強調,今天的會議只是對族人說明他們違法事由的「說明會」,然而會議簽到單上卻寫著「協調會」,不免讓人質疑縣府在玩兩面手法。

AR0011523a 簽到單上白紙黑字寫著「協調會」,但水務處卻不斷強調只是聽取族人意見的「說明會」。(攝影:Nimitz)

河濱部落牧師張進財質疑縣府,為了自行車道工程就要他們立即搬遷實在沒道理,也要求水務處能否現場拿出河川圖籍解釋,讓他們了解到底哪些房子在河川區域線內。

不過曾在環保局服務的河川科科長葉孟芬強調,水務處依水利法執行違建的拆除,拆除河濱部落都是既定的工作,絕無配合自行車道工程的情形發生,並表示「歡迎族人來縣府參閱」,不願意在說明會現場出示河川圖籍。

面對族人無法接受縣府無任何安置措施就強制拆遷的作法,陳增祥僅表示水務處一切依法行政。他希望族人盡快搬遷到其他地方以減少損失,但當族人反問「我們要搬到哪裡去?」時,陳增祥只冷冷的說:「要搬到合法的地方,不能在河川區域內。」族人接著表示他們沒有土地無處可搬,陳增祥更語帶諷刺的回:「那我也很想要有土地啊!」

由於水務處並無解決問題的誠意,只是不斷重複說明依法還是要拆除河濱部落,讓與會的大溪鎮民代表林志強非常不滿,家住河濱部落房瑞興國宅的林志強表示,部落的這些老人家只是要求能夠有妥善的安置,卻被水務處以傲慢的態度如此對待,他當場建議退席離開說明會場,讓這場「只聽心聲不承諾」的會議以不歡而散告終。

這段時間從旁協助河濱部落族人的三鶯自救會顧問江一豪表示,從今天的會議可以看出縣府態度非常強硬,和當初三鶯部落拆遷時北縣府的傲慢有過之而無不及,讓人很難想像這兩個縣長滿意度評比分居頭尾的縣政府,其對境內原住民居住權的漠視卻如出一轍。江一豪也強調,至此河濱部落的族人不會再向縣府訴求什麼,下次將號召50人到行政院前落髮,以展現這些受壓迫族人捍衛家園更大的決心。

AR0011519

回應

雖然我並不詳細理解全部事件的發生與經過,但政府單位依何「法」辦事?這所謂要大家「遵守的標準」,自何而來?

或許興建工程,依造「政府的」規劃來走,會促使許多的利益、便利,或所謂的「進步」,這將會照顧到許多人的生活,益處不少。但同樣身為這片土地的主人、生在這片土地的住民,一樣都是台灣的孩子,為什麼你們是用這樣的方式、這樣的態度、這樣的口氣在進行溝通(如果報導所言如是)?

或許從各方角度,都能說出許多的道理,有各自不得不的理由,但這就是政府單位對於處理事情所表示的誠意與態度嗎?

或許是,或許不是,但如果不是,卻讓人感覺不到你們對於共同討論此事情的「願意」,麻煩請表現出來,也積極些與當地居民協調。(當然同樣的,居民也必須表現出願意共同討論解決事情的心意)

或許不住於此的我是個旁觀者,但我在意這些住民的感受。什麼叫做「違法」?當初土地劃分、界線區隔,或是任何政府政策在決議時,是否都考量、尊重到了這些原來居住者(當然或許也有)?但並不是人多就正、能辯就贏,當然相信政府單位,你們有你們的難處與苦衷,但我不知道的是、或者大家也不知道的是,你們是否就只考量了「你們」,而忘了一起生長在這塊土地上的「我們」、「他們」?

事情,有時很簡單,卻是人讓他們變得複雜。

如果在「協調會」上帶著警棍,只會像是談判,帶著警示意味,顯示誰才是「強權」,這是否就是民主暴力?高壓制民?而如果這並不是協調會,而是「說明會」,請問政府單位有解決問題的心意嗎?還是只是等待時間,邊吵邊拖,繼續所要的建設?

如果有心要解決問題,要良性溝通,政府方面...請做更多些努力。你們的舉止行為,人民在看,如果這次因為這些人民是少數,就要接受主權暴力(帶給這些人們的感覺),連討論和轉圜空間都沒有,且被不尊重的對待,那麼,將來誰還會再信服你們呢?還是,你們有其他人支持就夠了?這些人,反正只是少數?

當然...好的溝通是要雙方面的互相、彼此的願意,或許這只是一方之詞,另一方尚有其他苦處而為言...但溝通就是這樣啊!困難,但是又必要。

陳增祥,如果報導如實,你還真是個差勁的傢伙!如果報導不盡為真,或許你們就需要做更多的努力了。但請別以武示威,這真是卑鄙的跟黑道一樣!(或許你們擔心場面失控、顧及安全,但一開始設想這樣的場面,可能也就代表了你們對於人民的不信任、不包容、不相信,也沒有做出足夠的努力與誠意)

能做的多做些,別太計較,多包容;要有一個好的結果,不是一方願意就做得到,這對政府單位和原住民方面都是一樣的。

希望一切行之於理,且言之有理。
照顧人民的生活,相信比大多數的建設都更加重要;如果建設為必要,而又會影響民生,那麼就一定更要照顧好人民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