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港電訊盈科擬推省錢三招引發員工抗議

2009/02/11

2009年02月11日

二月十日,代表香港電訊 盈科外判公司員工的工會發起工業行動,罷工半天。超過三百名員工在香港電訊盈科總部外抗議。中新社發 鄧慶樂 攝

中新網2月11日電 據香港《文匯報》報道,香港電訊盈科「節流」

方案引起職工極大反彈,近500名面臨減薪的電訊盈科外判員工展開第一波抗爭,罷 工半天後,取得初步成果。

據 工會瞭解,電盈資方態度軟化,除將外判商是否接受削減10%工程費的答覆限期押後至13日。電盈也發表聲明澄清指,削 減工程費一事仍未有定案,且只會在最 後才考慮採用對員工有直接影響的措施。工會又接獲消息,指有電盈員工收到公司通知,可在裁員、減薪及放無薪假期中,三 選其一,但沒有具體時間表。

數 百名電盈外判員工10日在則魚湧地鐵站外集合,部分穿起電盈制服,在工聯會三名立法會議員王國興、葉偉明及 潘佩璆率領下,遊行到位於太古坊的電訊盈科中心 抗議。工會表示,約有500名外判員工參與遊行,其它響應罷工則難以估計,但預料有逾半數外判工即約 1500人參與罷工,部分維修服務勢必受到延誤。警方 則估計,共有350人參與遊行。

電盈隨後發表聲明表示,指削減工程開支仍處於磋商階段,仍未有定案,就此假設公司會裁員或減薪言之尚早, 也看不到有任何罷工必要。電盈董事總經理艾維朗向員工發出內部通告,指最後才考慮採用對員工有直接影響的措 施,並保證公司沒有「一刀切」裁員計劃,但若幹 部門仍可能要調整工時或縮減職位。

工聯會權益委員會副主任崔世昌指出,外判商原訂須在11日向電盈回復是否接受減工程費方案,但限期已押 後至13日。他認為,行動取得初步成果,電盈態度也有所軟化,但10日收到消息,有信息科技部門主管收到高層通知,實 時提交逾10人的裁員名單,故要繼續 抗爭,直至電盈「收回成命」。

立法會議員葉偉明也透露,收到有電盈正式員工指出,公司已向員工提出三個方案,包括裁員、減薪及放無薪假期,要 求員工選擇其一。

立法會議員王國興指出,外判工原屬正式僱員,被迫轉為外判工時已遭減薪,往後更年年減,現時再遭減薪至少 10%,是一種典型的剝削。他說:「外判員工今天的處境,正是現時長工的寫照,特區政府有責任介入事件。」

外判工人將矛頭直指電盈,認為減薪始作俑者是電盈。香港電訊業總工會主席夏志雄要求電盈停止所有裁員、減薪行動,否 則會採取進一步更激烈行動。他們將抗議信遞交資方代表後,即乘旅遊巴往工聯會總部召開員工大會。

31 歲的何先生在電盈工作已有15個年頭,在電話公司時代已加入公司。他指出,月薪曾達1.6萬元,如今卻只有 8000元。他說:「很多員工都對公司失去感 情,只是為了維持生計。」他目前在外判公司擔任電話及寬帶的安裝及維修技工,曾想過轉行,但因只有中五學 歷,找不到工作,只能繼續接受現狀。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