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兩年考績丙 公家飯碗不保

2009/02/10

* 2009-02-10 * 中國時報 * 【曾薏蘋/台北報導】

 公務員將不再是鐵飯碗!考試院長關中昨天宣示,要建立公務員獎優汰劣制度,「確定一定會有淘汰」。考績法一旦修正通過,連續兩年考績列為丙等,就需捲舖蓋走路,考績獎金也不再是統統有獎。關中說:「公務人員如果沒有淘汰,就是一灘死水!」

 目前各公務機關考績甲等需有七十五%,廿五%為乙等,公務人員除了領到一個半月固定年終獎金,還會領到分別為一到半個月薪水的考績獎金,未來考績法修正通過後,將不再是「統統有獎」。

 不過關中明確表示,公務員現在沒有考慮放無薪假,也應該不會走到這一步。他對未來台灣景氣相當樂觀。他認為:「只是大家有錢慣了,突然沒錢,不習慣而已!」最壞的時間已經過去,國家已在好轉中。

 關中宣示 建立淘汰機制

 考試院昨天舉行新春記者會,關中宣示建立公務人員淘汰機制。目前銓敘部研擬的公務人員考績法,考績連續丙等,將予以退休或資遣。此消息一出,考試院電話就接不完,不少今年報考公務員的考生,打電話詢問第一句就說:「公務員不是鐵飯碗嗎?」

 關中坦言,考績多年來流於形式,尤其是考績獎金,對公務人員來講,好像被認定是薪俸的一部分,這是不對的觀念,公務人員的任免,「有任就有免」。

 他以新加坡為例說,新加坡對公務員的薪俸分為兩種,一是工作薪俸,一是工作獎金,工作表現不好,獎金拿的少,甚至拿不到,所以,在給予獎金的過程中,已經暗示你要心裡有數,第二年再拿不到,第三年就要捲鋪蓋走路。

 考績評比 將予以標準化

 銓敘部長張哲琛也說,由於許多機關的首長,都不願當壞人,近十年來,政府單位打考績的狀況,被列為丁等的人,沒有幾個,丙等的人,也是極為少數,將來修法時,會把考績標準予以具體化,不要模稜兩可,如:明訂曠職達幾日、抗命、或怠忽職守等情形,都將列為考績評比範圍。

 由於考績評鑑有時很主觀,張哲琛表示,未來修法重點之一,也會加強考績委員會。

 至於是否訂定淘汰比例,張哲琛表示,由於有些機關確實表現很好,不應該為了淘汰而淘汰,未來修法,不會訂淘汰的比例。

 現行規定一個機關內甲等考績比例上限不得超過七十五%,現行法令已要求以「官等」區分,簡任、薦任、委任三個官等各自評比,以免造成高階公務員考績幾乎都是甲等的不公平現象。

 此外,有關研擬聘用人員人事條例草案,考試院將規劃整合現行聘用、派用、機要、聘任及約僱等五類臨時性非常任人員的進用、人數比例、權益保障等機制。

 未來條例修正方向,對於聘用額度將從現行的十%提高至十五%,讓政府單位還有五%的人事運用空間。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