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海嘯殺到 香港銀行業或爆新一輪裁員潮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08-09-27 08:38:25

港匯豐辭退100名員工。工聯會聯同香港銀行業僱員協會會員,到中環匯豐銀行總行抗議。

  中評社香港9月27日電/全球性金融海嘯殺傷力驚人,波及本港的人力市場。匯豐控股全球性裁員,香港匯豐即時辭退一百名員工。匯豐銀行執行董事王冬勝稱,近期全球金融環境嚴峻,可能再有裁員行動,並估計同業將會相繼裁員。工聯會昨日聯同十名香港銀行業僱員協會會員,在中環匯豐銀行總行抗議,不滿銀行龍頭匯豐“帶頭”裁員,擔心引發新一輪裁員潮。

  大公報報道,匯豐控股宣布裁減旗下環球銀行及資本市場部一千一百名員工,裁員人數佔該部門總人數百分之四,本港匯豐亦受影響。該行本地發言人昨日證實,即時裁減本港一百名相關業務的後勤員工,包括合約制或臨時員工,主要是支援資訊科技部。香港匯豐銀行執行董事王冬勝表示,近期全球金融環境嚴峻,基於營運狀況決定裁員。他說,該行日後會密切注視外圍金融環境會否進一步影響本港,才決定是否再裁員;他估計其他金融機構將會陸續裁員。

  全球共裁1100員工

  不過,本港銀行恒生、渣打和東亞對前景樂觀,均表示目前無意裁減人手。渣打香港銀行總裁洪丕正表示,該行現時無裁員計劃。他說,本港銀行業的經濟環境較之前困難,但香港及亞洲經濟仍較西方好,市民不用過分擔心;他相信銀行業不會出現大規模的裁員潮。

  匯豐裁減人手,本地工會立即發起抗議。工聯會昨日聯同香港銀行業僱員協會十名會員,到中環匯豐銀行總行抗議,不滿匯豐銀行“帶頭”裁員,不體恤員工的壓力和辛苦,其後匯豐銀行派人接收請願信。

  身兼銀行公會主席的中銀香港總裁和廣北表示,整體來說,經濟環境確實不容樂觀,過去幾年經歷了快速增長,相信未來的本地生產總值增長會放緩,對就業造成一定壓力。目前金融市場非常動盪,相信銀行會根據自己的經營狀況、業務前景作出決定。

  對於匯豐裁員,工銀亞洲董事兼副總經理黃遠輝表示,這次匯豐裁減的只屬小部分與投資銀行相關的員工,且與旗下商業銀行無關,相信不會引起裁員潮。他補充,自去年開始,本港商業銀行人手短缺,工銀亞洲現仍增聘人手,暫不會裁員。他說,目前銀行業“有點艱難”,但作為金融中心的香港而言,銀行業始終是很重要的。

  星展銀行高級投資策略顧問陳寶明表示,受全球金融海嘯影響,銀行業首當其衝,相信匯豐的裁員只是第一輪,其他中、小型銀行亦不能倖免。銀行業務收縮,形成骨牌效應,邊際活動如證券、地產及出口等行業同樣受牽連,估計裁員會一浪接一浪,推高失業率。整體就業市場方面,今年第3季市場職位空缺已較去年同期減少兩至三成,預料第四季情況將更嚴峻。

  銀行員工壓力更大

  工聯會權益委員會主任葉偉明說,擔心匯豐的裁員帶來連銷反應,引發各行各業爭相倣效裁員減薪,令本港的經濟雪上加霜。他表示,該會盡快協助受影響的員工,並約見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和匯豐銀行高層。

中原人力資源顧問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周綺萍認為,是次匯豐裁員對金融業影響不是太嚴重,一百名員工主要是後勤支援,非業界人士。她說,現時的金融市場十分混亂,薪資較上月下跌三、四成,而且暫時不知道金融市場何時“見底”,因此大部分投資銀行都看淡市場,凍結招聘,出現“無市無價”的情況。她表示,目前銀行不輕言請人,均採取觀望態度,因此建議被裁人員可以轉向其他金融機構如保險。

  銀行職員受壓 情緒講座爆滿

  金融海嘯下先有雷曼兄弟事件,再有東亞擠提,繼而有匯豐裁員,銀行業員工備受壓力,香港銀行業僱員協會近期收到20多宗銀行從業員的求助來電,指情緒受困擾,工會安排的情緒講座幾近爆滿。

  香港銀行業僱員協會及工聯會權益委員會昨到匯豐總行,抗議匯豐帶頭裁員。協會主席李麗貞表示,明白銀行業績下滑,但從業員亦是“受害人”,一直緊守崗位,故希望銀行可負起社會責任,與員工共渡時艱。

  李麗貞說,暫未收到被匯豐裁減的員工求助,但她指業界近期接連發生雷曼兄弟、東亞擠提等事件,不少前線員工情緒受困擾。

  她說,協會近期共收到20多宗求助,當中有些是任職銷售、投資的從業員,指雷曼事件令他們受千夫所指,近日東亞事件亦令他們工作量大增,有部分更擔心失業等問題,工會已安排心理專家等舉辦講座,幾場講座名額差不多爆滿。他們已去信要求約見匯豐管理層及政府官員商討對策,處理金融業危機。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