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簽署首批行政命令‧奧巴馬新官上任三把火

2009/01/22

(美國‧華盛頓)美國新總統奧巴馬上任第一天(1月22日)即簽署了第一批行政命令,宣佈白宮工作人員需要遵守的一系列新的道德準則,包括凍結白宮高層工作人員的薪水。

他也與中東領導人通話,並與軍事首長和經濟班底會商,立即著手處理美國當前面臨的經濟和國家安全問題。

裁神到!經濟不景氣,留意公司釋放的警訊,才能保住你的飯碗!

中東議題:上任首天致電中東領袖

奧巴馬致電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埃及總統穆巴拉克、以色列總理奧爾默特,以及約旦國王阿卜杜拉二世。

奧巴馬發言人吉布斯發表聲明說,奧巴馬“利用上任第一天的機會來將承諾化為行動,以在任期初期便開始推動以中東和平進程。”

接近政府的消息人士披露,奧巴馬也要求北愛爾蘭調解人暨參議員米切爾擔任中東特使。

關塔那摩灣:1年內關閉關塔那摩監獄

奧巴馬將於週四(22日)下達指示,關閉古巴關塔那摩監獄,以及徹查恐怖嫌犯的待遇問題,以期修補因虐囚醜聞而受損的美國形象。

根據路透社週三(21日)取得的執行政令草案,奧巴馬限關塔那摩監獄在1年內關閉。

奧巴馬也將下達另一項政令,禁止中央情報局使用“增強版”的拷問手法,包括水刑,以及檢討扣押被捕武裝份子的政策。

伊拉克撤軍:下令研擬撤軍計劃

奧巴馬去年競選時,曾矢言在上任第一天會見軍方高層,指示他們展開從伊拉克撤軍的計劃。他週三也履行了這個承諾。

他發表聲明稱:“我要求軍方領袖著手研擬負責任的自伊拉克撤軍計劃。”

奧巴馬當天在白宮接見了美國駐伊大使克羅克、中東與中亞最高作戰司令彼得雷烏斯,以及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倫,聽取他們針對伊拉克最新情勢所作簡報。

奧巴馬並說,他將全面檢討阿富汗情勢,以便針對整個區域訂定完整的政策。

打造開誠布公新時代 規範政府雇員道德準則

奧巴馬簽署了一系列執行政令,規範政府雇員的道德準則,以履行他參選期間作出承諾。有關政令加強限制說客團體對施政的影響,並禁止官員收受禮品。

奧巴馬誓言打造政府開誠布公新時代,在向他的白宮團隊發表講話時,奧巴馬說透明和法治將是政府的基石,要使政府更加誠實和公開。

奧巴馬並凍結年薪超過10萬美元高層幕僚的薪資,以向美國人民顯示,他們的領導人也能在經濟危機期間勒緊褲帶。

奧巴馬也為總統訂定新規範,盡可能向美國人民充份披露訊息。

奧巴馬迫不及待展開工作

週二(20日)晚和妻子米歇爾連跑10個就職舞會的奧巴馬,週三大早便起身了,迫不及待地展開工作。奧巴馬於早上8時35分走進橢圓辦公室的大門。

奧巴馬發言人吉布斯說,奧巴馬在橢圓辦公室獨自逗留了10分鐘,可能是好好感受蘊含的悠久歷史,也可能是在反覆思量壓在他雙肩上的重擔。

奧巴馬也閱讀了前總統布什放在辦公桌最上面抽屜裡的親筆字條,信封上寫道:“致44,43上。”。離開白宮的前任總統給接班人留下寫有個人建議和感言的字條是美國的傳統。

看直播觀眾未破紀錄

根據週三公佈的數據,全美將近3780萬人在家透過電視直播全天觀看奧巴馬就職典禮,較預期會破紀錄為少。

尼爾森媒體研究機構表示,奧巴馬週二的宣誓儀式、遊行與其它項目共吸引到3779萬電視觀眾,是繼里根於1981年就職的4180萬觀眾之後,美國歷來第二多電視觀眾的總統就職禮。有關數字並未計算觀看互聯網上直播的人數。

相關報導比布什多35倍另外,得克薩斯州的全球語言監測組織週三表示,奧巴馬就職典禮首24小時內,全球主要報紙、電視與電台廣播史無前例的作出了3萬5000則相關報導,較前任布什宣誓就職時的報導多出35倍。

布什於2005年1月的就職典禮,全球主要媒體僅作出大約1000則報導。

字眼排列次序出錯 奧巴馬再度宣誓

奧巴馬在白宮辦公室重新宣誓。

奧巴馬表示,他受到週二出席就職典禮的約200萬人鼓舞。

他說:“他們在現場,因為他們相信這是美國將經歷重大改變的時刻,重振民主以及改造國家的時刻。”

在週二的就職典禮上,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羅伯茨念出的誓詞字眼次序出錯,使奧巴馬在宣誓時停頓了一下。為安全起見,奧巴馬週三晚間已經再度宣誓,這也成為奧巴馬上台的一個小插曲。

羅伯茨在白宮地圖室問道:“你準備好宣誓了嗎?”

奧巴馬回答:“是的,我們將以非常慢的速度完成宣誓。”他舉起手,在25秒內完整地將誓詞念完。

白宮顧問克雷格認為,奧巴馬在就職典禮上宣讀的誓詞,理應視為有效,但由於有一個字眼的排列次序,和憲法規定的有分別,為安全起見,決定再次宣誓。 星洲日報/國際‧2009.01.22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