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停車收費對外招標
勞團:乾脆市長也委外

2009/01/16
苦勞網特約記者

今(16日)天是台北市停車收費勞務委外開標的日子,台北市停車管理處產業工會一大早就來到台北市政府門口,控訴市府這樣的舉動,表面上是要增加工作機會,但這種派遣性質的工作,實際上卻只是讓勞工處境雪上加霜,且有圖利包商的嫌疑。人民火大聯盟賴香伶對郝市長喊話「如果真的有肩膀,就把這些人正式雇進來十年八年。」

這次停車收費委外的部份,包括西門町、博愛特區、與士林路邊,大約有50個工作機會,從12月底開始對外招標,不過市府並沒有裁員的動作,北市停管工會常務理事黃淑美解釋,這是因為停管處的人手本來就不足,市府打算把原本負責這些區域的人,調到其他地區。

停管工會常務理事韋秀蓮認為,如果缺人手,比較好的方式是把人正式雇進來,在目前的經濟危機下,勞工最需要的就是長期穩定的工作,市府竟然是把工作委外給處處以成本為考量的民間企業,讓勞工任由他們宰割。她舉例,西門町的停車收費在去年就率先委外出去,原本20人的工作,被得標公司裁得剩11人,大大增加受雇者的工作量,省下的成本進入資方的口袋,若今年這家公司沒有標到,這11個人還面臨被解雇的危險。

賴香伶指出,對市府來說,和雇用正職員工相比,勞務委外並沒有省下任何預算,只是中間肥了人力派遣公司;郝龍彬在競選台北市長時,曾在台北市產業總工會2500名勞工面前承諾,台北市停車收費業務,原則上不推動委外,如果真要委外,也需經由產、官、學、勞的同意。

北市產總秘書袁孔琪表示,委外工作只會增加一種人,叫做「工奴」;奇美作為台灣的幸福企業,好像把員工照顧的多好,隨着經濟不景氣,一沒接到訂單,一口氣就裁了3,000名派遣人力,派遣和正職做的事基本上沒有差異,只是同工不同酬。他也惋惜,市府願意投注資源,原本可以造就一些勞工有穩定工作的,並提議乾脆把市長也委外,看會不會做得比較好。

如今,市府對委外的說法是,不要與民爭利,所以開放競標;也以勞工不應該干涉市府政策為由,沒有事先跟工會溝通。黃淑美痛批,郝龍斌不但違反競選時承諾,上任後更對工會進行打壓,先是在2007年12月,違法解雇四名工會幹部(後來以天線寶寶造型進行抗爭),2008年1月停止代收工會會費,再到今年1月份開始,不再借辦公室給工會使用。

20080116抗議北市府停車收費委外 勞工團體在象徵工人處境的冰塊上撒鹽,代表市府將停車收費委外,是讓工人「雪上加霜」;碰到鹽巴的冰塊發出碎裂的聲音,呼應工人對「破冰」的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