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快被打敗了:樂生地下水文篇

2007/06/03
苦勞網特約記者

「新莊捷運機廠地下水問題不解決,樂生捷運可能雙輸」,王偉民結論是如此。地點是樂生院的蓬萊舍,時間是6月3日的下午,青年樂生聯盟請來工程師王偉民,向關心樂生院的朋友們說明新莊機廠的地下水危機。

簡單的邏輯是這樣:為確認捷運機廠建造後,不會因地質或者地下水壓過大等問題,影響主體建物結構安全,北市捷運局在施工發包之前,按理應進行鑽探進行抽水和透水試驗,得到「透水係數」,再依此設計減壓系統,避免丹鳳山坡地下的超高水壓,出現「湧泉」,間接導致土石滑落,近例是雪山隧道施工過程,不時出現工程單位未曾預估的大量湧泉。

2004年總統大選的前夕,時任行政院長的游錫堃,在參加雪山隧道「貫通」典禮路程中,不但約13公里的路程走了50分鐘,車隊通過之處,到處見到大型機具,滿地碎石,以及牆壁不時流出「湧泉」,相信本地民眾對該畫面記憶猶新。

王偉民說,捷運局鑽探報告顯示,透水係數K值計算,分別因錯用公式和導水係數有吳,得出二個看似相近的數字,實際相差將近300倍。為何出現如此錯誤?他認為捷運局有「作假偽造」以及「刻意誤導」的嫌疑。

這是嚴重的指控。

當然,捷運局官員也曾在5月30日的會議中,提出說明,表示其中一個數字引用自高鐵林口隧道的試驗結果,但經這二天的資料搜尋,高鐵相關報告確有此一數字,但該地質為「細砂層」,並非新莊機廠所在地的「卵礫石層」。

如果530會議是正式場合而且前引數據確實,王偉民認為,捷運局官員明顯有「公開欺騙」之嫌,說明至此,他判斷,捷運局無法用現有工程技術解決水文問題,將有可能導致土石滑落,「用土石流的說法也可以」。他說,最嚴重的情況不但危及39棟樂生院的建物,捷運機廠完工也會受到影響,「現在可能要改成挽救捷運了」。

同時,公共工程會主委吳澤成也於6月4日接受飛碟電台訪問。他強調39棟方案已經是工程極限,至於原地續住或者安全疑慮,他已請捷運局進行細部設計。針對王偉民的質疑,吳澤成說,「可能他的手邊資料不全。」

的確,從地下水壓的試驗測量係數推估,再到引用數據或者因應工程方法,甚至可能產生影響判斷,都涉及土木結構和大地專業。正如吳澤成的說法,一位參與調查畫圖過程的學生說,捷運局幾乎壟斷了全部資訊,透過民代施壓才一次給一點,提出質疑也不正面回應,真要想從此點訴求扭轉整個樂生保留運動的情勢,初步判斷,「可能不太容易」。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