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界線,新開始-記高雄野莓座談

2008/12/29
高雄市工具車輛操作員職業工會幹事

嗷網路雜誌在野草莓學生運動結束後,於北高兩市舉辦了兩場野草莓座談會,12月20日在高雄醫學大學進行的座談會以「解放界線—故事才要開始」為主題,期待在野草莓運動結束之後,參與在其中的NGO、學生與學者在未來可能有新的合作與新的開始。

[那條線] 在任何新的開始之前,回顧與檢討曾經的行動是運動中一項很重要的工作,於是回顧學生也草莓運動中再度牽起來的那條線則是這場座談會中一個相當重要的議題,自1990年3月學運以來學生圍起來的那條線,似乎成為台灣學生運動的另一種標誌,這一條線在運動發生的當下實際的維持了運動現場的秩序,但抽象的那條線或許就如邱毓斌在會議開始就指出的「這是一個陰魂不散的題目」,那條陰魂不散的線直至2008年的12月仍然存在著。

從3月學運以後的討論無不圍繞在「那條線」到底阻隔開來什麼,而到了2008年的12月,那條不論是以童軍繩、尼龍繩或者發泡海綿地板鋪成的界線也確實拒絕了許多社會關係。與會者林飛帆表示學生一開始牽起那條線是害怕被貼上政治標籤,所以需要區隔開來學生與具有特殊政治屬性的群眾,但這個刻意的區隔在靜坐的現場卻不見得真的能那麼絕對的隔絕政治這件事情,它反而可能直接的拒絕了更多關心的朋友,如葉品言提起當高雄市產業總工會的幹部前往學生靜坐的中央公園現場時,很真實的感覺到那條線的拒絕「學運存在的那條線到現在反而更明顯」,他說。 對於工會幹部不解學生一連靜坐好幾天「攏唔代誌」,蔡依伶更直指學生是有特權的,蔡依伶以樂生的抗爭與野草莓學運靜坐做比較指出樂生抗爭中參與抗爭的朋友們都遭到警方粗暴的趨離與野放,但警政單位對野草莓學運的學生們相較之下幾乎是禮遇的,於是學生不能忽視自身具有特權這件事,也必須謹記當野草莓學運受惠於NGO團體的協助,未來也要回饋。

學生挺身反對集會遊行法一開始源於樸素的正義,但當行動開始之後,為何這場公民行動卻成為以學生為主體,而不具學生身分者參與其中就顯得格格不入,這則是另一個伴隨著那條線出現的問題,然而這個問題始終沒有結論。

[鏡頭下的野草莓] 另一項重要的討論則是圍繞在網路工具的使用與性別凝視的問題。

這次野草苺運動有一項特點那就是在使用網路工具上,藉由Y-life的實況轉撥使得更多學生與關心這次行動的朋友能夠透過網路立即得到第一手資訊,同時網路上的討論在不同程度上使閱聽者在心理上被動員,但坐在電腦前的動員如何成為實際行動上的動員可能還有更多工作要做,「按enter能不能改變世界?」管中祥藉由曾經進行的抵制主流媒體對精神障礙者的污名化報導的例子指出網路行動確實有它的可行性,但是如「我在網路前面和大家一起靜坐」這個口號,藉由Y-life實況轉播形成的替代式參與將使科技替代人與人之間的接觸,直播可能是抵銷運動的力量的,「會不會也有野草莓不曾發生這樣的說法?」管中祥說,如果大家只在電腦後面參與而不實際走上街頭,可能有一天野草莓運動有可能真的「從不存在過」。

同時,當鏡頭無時無刻的對準學生時似乎也成為另一種窺視,部分網友在網路上評論在鏡頭之下的女學生成為在這次運動中隱而未現的問題,「在現場時我們都知道我門正在被觀看,而入境了就知道有可能被成千上萬的網友評斷,而我們是做為一位女性被凝視而非做為一個運動的參與者。」何忻蓓指出的性凝視的問題在整場運動中每一刻都在發生,但在野草莓運動中被提出來的「人權價值中」這項拒絕觀看的人權卻直接被忽視。

特別是野草莓運動中出現「馬英九是gay」、「娘砲」這種直接有性別傾向性的諷刺語言在野草莓提出的公開說明中並不見深刻的反省,相反的是被解釋成要隱身在運動的整體價值之後,那麼究竟野草莓學生運動提出的「人權」該是甚麼樣的人權在座談會中也引發質疑。

「國境之南」新開始

相對於台北的政治中心,高雄似乎更遠離政治喧囂,特別是在民進黨執政下的高雄市政府對野草莓學生運動似乎有更多的包容,這可以解釋成是另一種軟調子藍綠對抗,這個從地域上的與政治上的差異都打造了「南方」。

在未來能夠如何重新開始,游勝冠認為在議題上需要找出南部的主體性而不是隨著北部起舞,邱毓斌也認為現在學生如何加強學生組織工作才是學生運動的核心,特別是在野草莓運動在後期參與人數的降低就更可以看出「人在哪裡」這個大問題,邱毓斌更肯定高雄20年來首次發生的學生運動,但是未來學生要繼續參與運動則有更多工作需要準備。

邱毓斌提出三點,他認為學生參與運動首先在思想上要有所準備,再者是如何將議題連結到地方,最後則是最重要的學生組織工作,另外成功大學台文所也預備進行學生幹訓與學生組織工作,而作為學生代表的林智鴻則特別指出在學生運動中若要合作就必須放棄對彼此的成見,在未來也會將此次野草莓運動的過程做出影音紀錄。

高雄的野草莓學生運動在座談會後似乎正式結束,雖然有許多學生一開始是因為單純的憤怒與不滿才參加這次運動,這些樸素的正義感萌芽後也成為實際的行動者參與在運動中,這是要正面肯定的,但是在慷慨激昂的片刻過後,運動與組織工作相當坎坷的路還是得繼續走下去,這次參與座談會的與會者大都期待這是新的起點,從這裡開始走南方的路途。

事件分類: 

回應

引用:從3月學運以後的討論無不圍繞在「那條線」到底阻隔開來什麼,而到了2008年的12月,那條不論是以童軍繩、尼龍繩或者發泡海綿地板鋪成的界線也確實拒絕了許多社會關係。與會者林飛帆表示學生一開始牽起那條線是害怕被貼上政治標籤,

真的害怕政治標籤嗎?是巴不得標籤用強力膠貼在身上吧

高雄野草莓-謝長廷來訪
http://tw.youtube.com/watch?v=yrzF0CVD9wI

高雄野草莓喜孜孜地跟謝長廷合照 台北野草莓讓李登輝進場

我再遊行前一天去參加"行前訓練"時,
剛好遇到辜寬敏先生來。
還讓辜先生講了幾句話"慰勉"我們..
不曉得野草莓的那條線,是不是遇到政治人物就轉彎了呢?

要是不拉那條線,野草莓早被警察踩得悉八爛了,還靜坐個屁。所以拉那條線其實就是要佔便宜,畫出一個特權區,告訴大家,不要進來,我們也會乖乖不要出去。所以野草莓到最後是保存期限到了就自己爛掉了。真可惜,野草莓的甜頭,民眾、工會、社運都吃不到,只有謝長廷、辜寬敏、李登輝嚐到了。那條線,還真他媽像條貞操帶,要欲拒還迎,蓬門今始為君開,才是高級在賣的,要是那些隨便工會、社運、民眾都吃得到,貞操就不成為貞操,而像站街隨便賣的,大學生當然要做高級的,不要做低賤的,這個階級性格與市場定位不是很清楚嗎?還有什麼好狡辯的。

樓上說的好
推~~

你都不知道其實我多想給隨便工會、社運、民眾吃,那些穿西裝的過氣政客根本都硬不起來,根本不爽呀~~~

別沒嫖到就在那邊說風涼話嘛,來排隊嘛!!!! >____<

To 草莓妓女:

不太喜歡用性工作來比喻.妳知道95聯盟最近拒絕民進黨的事嗎?社運不是可以隨便跟人稱兄道弟的.

到底是綠草莓還是野草莓 也許這些孩子真不清楚
但人民眼睛是雪亮 何不參考全國各種民意調查
首先訴求太超過擺脫不了政治色彩太濃厚
這些行政官員國家政策推動人都是高學歷及社會歷練豐富者
試問大家願意將國政及部會首長決定權
交在這些大學未畢業孩子手上嗎?
難道與他們接觸那些政治人物不是別有目的而是低能者嗎?
再問這些來子父母願意花錢讓他們放下課本坐在街頭虛度青春嗎?
當看到家長到自由廣場掉著眼淚找自己小孩時
大家該問這位出題發起運動教授如何面對這些孩子的父母

歲末祝福難稱文
緣起
某學姊要辦音樂會
想聽和她要個票說聲謝
沒想到寫成自己的閱報心得歲末反省了
身在五濁惡世
有著光怪陸離的機器
想打著紅旗反紅旗
打著win反XPvista或7.0了
就順帶寄給朋友們
算是小弟的歲末祝福了
Mail收到
算你交錯過朋友
交到雷鋒同志了
還是祝大家悠

一直想把這島上少的"那個"什麼表達出
荷包薄了親情愛情友情淡了(中時12.27A2)
若太冗長您不愛看
你也可同魯迅先生的文喊出
瘋子的文章有什麼好看的
或不要革命
若覺得好玩要轉寄也歡迎
畢竟我的智慧就是你的財產(12.24聯合報A4廖玉蕙)
這只是活在現實當下打出的文

---------------------------------------------------------
我要我要聽請幫我留票

學姊
又值歲末年終
希拉蕊沒成為美國總統
質子加速對撞實驗也沒造成世界毀滅 好險
製三聚氰毒奶工廠的老董也要抓去槍斃了
但高雄大寮工廠飄的毒
SOGO百貨公司內的二氧化碳是不是毒
只是大家的明天會不會更好
可要去找真的神佛祖
或尚俱職業道德倫理的化人身
可別問到那不具職業倫理的小鬼頭了
怎說到法國涂爾幹Emile Durkheim職業倫理去
要看書嘛
法國還有個凡爾納對科技與想像間的

那麼小弟就可真企盼好好在雙鋼琴的和雅音樂聲下
好好去莊周公那
再調整一下身心狀況了

至於到周公那除了想見黃蝴蝶外
可當然不是那團團圓圓或啥台台獨獨了
可私下告訴您呦
是想和剛過去短暫而美麗一生的飯島愛姊聊聊
雖然今夏我也游得有古銅色皮膚
但可不止是這原因啊
慢慢說道
還記得大學時代那位許學姊喊出
用奶頭對抗拳頭嗎
在一次社運場合
我們剛學成回國大聲疾呼論述要
小心國家族
的趙剛教授和她巧遇
握手寒暄後
有同學看了還是個腼腆面紅耳赤的樣呢

時至今日
雖然小馬哥已在總督府見了慰安婦阿媽
曾投入婦運的王小姐也當了勞委會主委
趙教授更是早已告別妬恨
也跑到過山寨和頭目哈古了

回首一瞥
但老馬克斯(Karl Marx)
擔心這時代對人性的異化壓抑
可沒隨著高科技而減
亦或歷史重演反增了
那拳頭沒變小
反倒更大而緜密細緻
從有線到無線了
電腦還是得要吃電
汽車飛機高鐵也得吃油電
飯島愛姊也是吃了藥後才變的
人的問題還是在人本身

舉例來說
墨西哥選出來的美麗天后名模跑去販毒
國王的錦衣衛竟然是賣毒集團來的
耶誕節美國有人開槍滅門等新聞
我看要再把長江貫穿的隧道工路工程師
亦是一臉苦瓜若有所思(12.27中時A3A13)

發展 是硬道理嗎
是不是永遠還少了個 "那個"什麼
在人們這快速物質發展這短短數百年的背後

學姊
要說的當然不是這些陳腔濫調

報上說
飯島愛私下並不快樂
更別提那陳敏薰董或吳淑珍了
當主流的道德家宗教家喊著要度眾生的同時
律法家說要重振法律監查威信的同時
要知道入世間世俗事真的並不好做
世間也沒有永遠會開著的花
或富貴名利
記得老和尚說過
我回首這八九十年的歲月
什麼宏法利生阿
捫心自問
還不是度自己
度眾生 碰到你就知影
飯島愛之死
正給那些滿嘴仁義道德的人們猛扎了一針
別再追問下去是否是愛滋疫苗了
她的書從另一方面看是那階層後輩的勵志書
若您對日本貨有成見
近日高雄還有雪麗舞廳林依芳姊作對照組
(12.24聯合報A9)
不對不對上海的紅酒古琴亦迷人
(中時12.24E4余光照)


夢醒了
怎麼寫成歲末反醒了
總言之
她這短暫一生現的廣長舌相
說激勵那階層的誠實言
的確是給了異化人們的真解放價值
畢竟解放的途徑有眼耳鼻舌身意
不只是語言文字
我沒說還有音樂會ㄡ
也有打球跑步游泳等
只要你把貪瞋痴丟遠些
(中時12.29E4曉風)

回到當下吧
學姊
看完這些
您是否了解小弟的身心狀況啦
我是根本配比喻不上證嚴師父(中時12.30A6)
卻還是和我主治醫生開的藥物有平行線
也預祝演奏會順利成功
更有個美好的新一年
有空要游泳或吃火鍋可別忘找小弟我

也盼學姊的夢境
常能在妙音聲天那層天給予人們或眾生
生命中本不可或缺的音聲
對了
為紀念葉石濤先生
這兩天報上另帶熱老台灣攝影
您舅舅蔡惠風先生的作品小弟有看過了
也知他是性情中人啊
他要表達人性中的真價值
我想是不會隨時間而褪色的

ㄟ也可不是和你要票時才說的

要是不拉那條線,野草莓早被警察踩得悉八爛了,還靜坐個屁。所以拉那條線其實就是要佔便宜,畫出一個特權區,告訴大家,不要進來,我們也會乖乖不要出去。

ALLCOME:現代人的平均壽命大約在七十幾歲,你所謂的大家,其實不會掌權太久……

所以野草莓到最後是保存期限到了就自己爛掉了。

ALLCOME:他們爛掉的時候,想想看,你們年多大了?

ALLCOME:你們這群老雜種,在醫院、養老院、車站、各種服務業、各式行業裏面,你們老雜種能幹多久?

ALLCOME:要叫誰來支撐這個社會?……叫外勞?

真可惜,野草莓的甜頭,民眾、工會、社運都吃不到,只有謝長廷、辜寬敏、李登輝嚐到了。

ALLCOME:誰能夠百分之百確定,有那個工會、社運團體、NGO,裏面沒有政客派駐的椿腳、柱啊腳?請問有那個人能百分百確定?

那條線,還真他媽像條貞操帶,要欲拒還迎,蓬門今始為君開,才是高級在賣的,要是那些隨便工會、社運、民眾都吃得到,貞操就不成為貞操,而像站街隨便賣的,

ALLCOME:如果閣下的年紀比他們野草莓大上十歲的話,或許你該照照鏡子!

大學生當然要做高級的,不要做低賤的,這個階級性格與市場定位不是很清楚嗎?還有什麼好狡辯的。

ALLCOME:教育,小孩子沒有教好,第一個該檢討的,就是你們這群掌控社會資源最多的這一群「老雜種!」

ALLCOME:沒看到立法院裏面百分之九十的人都是大學以上學歷? 有那個不像妓女?

ALLCOME:如果閣下的年紀超過野草莓十歲的話,你不覺得你在罵野草莓,就像罵你自己?

ALLCOME:五十步、笑百步!

ALLCOME罵得好,這些阻礙進步的老賊就是青年軍應該對抗的腐敗勢力,居然還敢出來說三道四自命清高,請問野草莓在餐風露宿時你們死在哪裡?

噗 野草莓那叫餐風露宿?

那請問紅衫軍倒扁時在凱達格蘭夜市吃吃喝喝又算什麼東西,野草莓可沒有這麼高檔的待遇,也沒有接受不義黨產的捐輸,用的都是熱情民眾捐出來的微薄物資,這麼辛苦的付出又不求回報,請問你們又為這個社會的民主正義做了什麼?

真奇怪誰說了要拿紅杉軍來比較了?現在是討論民進黨vs國民黨嗎?

紅衫軍可以保暖
野草莓可以驅寒
綠蒂紅果壓成汁還可以喝
對貪腐傲慢的政權都是 粉 好的 公民 非武力抗爭
不是嗎??

表裏不一,對政治人物欲拒還迎.

實在是妙極了耶,嘴巴上說不要貼標籤,然後又有熱情的支持者把紅衫軍拿出來比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