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鶯部落違建戶被愚弄而不知
不確定的主張?總統府前高喊給我生存空間

2008/12/19

記者 高金次北縣 報導

三峽鎮三鶯橋下行水區內的違建戶,為了一個沒有目標的權益,在有心人士的聳恿之下,迷迷糊糊的跟到總統府前抗議,為的是一個『不確定的主張』,以及一個不屬原住民族人『權益的主張』,被愚弄的跟著有心人士高喊『就地合法、以地異地』的主張,實在可悲啊。最可憐的是原民局長朱清義,到任這幾個月來,備受煎熬,馬不停蹄的替三鶯部落和溪洲部落違建戶想出最好的辦法來解決,違建戶反而不領情,弄得原民局上上下下雞犬不寧。

根據記者了解,朱清義局長於八月一日到任以後,縣長周錫瑋就希望朱局長能以阿美族人身分,發揮以族人共同的理想勸說違建戶的族人,希望能透過同是阿美族人身分和最了解阿美族人需要,和當地違建戶溝通協調,朱局長不辭辛勞和族人協調的次數多達十七次之多,但最後的結果是有人帶著原住民到縣政府剃光頭抗議,還有就是今天上午,原住民族人被帶到總統府前表達抗議,讓原民局長顏面無光。

這些到總統府抗議的原住民阿美族人,都是相當和藹可親的中老年人,他們要的只是一個所謂生活的空間而已,雖然,原住民號稱是台灣最早的主人,但是方向弄錯了,因為,行水區不是原住民的地方,這些參加的中老年人也都知道這裡並不是原住民的地方,而是被喜歡搞社會運動的有心人士的慫恿之下才參與的。

就像朱局長說的,原住民族人的痛是他的痛,原住民族人的需求就是他的需求,他的所作所為都是為了原住民族人的權益,他很相信三鶯部落和溪洲部落的阿美族人是很善良的,只是,族人盲目的跟著有心人士的慫恿而和行政機關相抗,他非常遺憾。

朱局長自八月一日到任起,就馬不停蹄的走訪三鶯部落以及溪洲部落,也表達原民局願意和原住民在一起的立場,但原住民阿美族人似乎不太領情,他說,對族人的抱怨會概括承受。他表示,從八月一日起就初訪三鶯部落的頭目連大金,並面對面的溝通,八月二十二日與當地的違建戶進行座談,八月二十三日在三鶯部落聚會所,與林光福頭目等人座談,九月一日在三鶯部落聚會所又以頭目等人座談,九月六日在溪洲部落與三百多位族人座談,九月九日在三鶯部落潘金花副會長家與代表族人的二十八人座談,九月二十二日在樹林市地政所與二十位族人代表座談,十月二日在三鶯部落林阿龍會長家座談,十月二十一日在原民局會議室與十五位族人座談,當時在座還有忠仁達祿斯議員在場,十月二十七日親自拜訪二位族人並與學術界夏鑄九教授電話請益,十一月四日在三鶯部落與族人座談,十一月十二日族人在樂生院的人士到縣府剃髮抗議時說明政府立場,十一月十三日在三鶯部落潘副會長家慰問剃髮抗議者,十一月十五日在三鶯部落林光福頭目家進行安遷說明,十一月十八日以電話聯絡溝通,十一月二十八日與府內相關局室開協調會,十二月一日以電話向族人代表勿以抗爭為訴求之手段。

但是,朱局長的每一次協調或座談,似乎都沒有獲得三鶯部落和溪洲部落族人的領情,反而愈來愈激烈,於19日上午,還到總統府表達抗議,明眼人一看便知,這些原住民族人是被有心人利用了,如此大舉出動到總統府抗議,不但無濟於事,反而讓其他族人認為阿美族人的不齒行為。

原文連結 http://www.newstaiwan.com.tw/index.php?menu=newst&ms=8&nnid=37670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