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委會縱容人口販運 仲介資方都得利
經濟不景氣 工人競爭同受害
移工雪上加霜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08/12/20

1990年12月18日,聯合國大會通過了《保護所有移徙工人及其家庭成員權利國際公約》強調有必要進一步努力確保尊重所有移徙者的人權和基本自由。據估計,世界上每35個人當中就有一個移徙者,遠離家鄉到另一個國家生活和工作。2000年聯合國大會宣佈每年12月18日為國際移徙者日,感謝全世界將近二億移民人口的勞動付出,肯定其在輸入及輸出國所創造的鉅額經濟效益,並要求各國政府重視並保障移民人權及多元文化。

台灣在1990年正式引進移工後,移工在重大工程、製造業、長期照顧…等各方面的貢獻有目共睹。然而,目前在台灣將近三十七萬的移工卻在經濟不景氣之際,面臨最無助的處境,許多不肖仲介夥同雇主以虛偽之意詐騙移工十幾二十萬仲介費,移工做不到幾個月,資方就關廠資遣移工,移工在無法轉換其他雇主的情形下,面臨被迫遣返的命運,在家鄉借貸的高額仲介費就這樣被壓榨一空,求助無門!

今年 十一月十八日 多個移盟成員團體在勞委會與王如玄主委座談時提出,台灣的移工政策是一個政府以"合法"方式進行人口販運的惡法,對於這個嚴重的問題,勞委會不但拿不出保障移工權益的辦法,反而宣示要縮減移工人數,以增加國人就業機會,甚至連本勞也本位主義的要求禁止移工的引進,在在都型塑著移工搶走本勞工作的錯置圖像;遠離家鄉尋求生計的移工孤立無援也只能噤聲暗自吞淚。

勞工應該不分產業、不分本勞移工,要緊緊的團結在一起,移盟認為全面暫停引進移工無法解決本勞的失業問題,反而使得必須跨越國界求取溫飽的底層勞工,受到更無情而黑暗的剝削,以及成為勞勞相爭的犧牲品。至於要求清查現有廠商本勞移工聘僱比例,禁止超額僱用移工的提法,只是將雇主超額僱用的違法責任,轉嫁給弱勢的移工承受而已,移工在全球金融海嘯和台灣山雨欲來的經濟風暴衝擊之下,只會淪為無人雇用的勞動孤兒,獨自面對無法償還的沉重債務和毫無收入的困境!

移盟強力疾呼:只有本勞和移工同工、同酬、同權,捍衛移工基本人權,雇主才不會以此威脅壓低本勞勞動條件,本勞權益才能有所保障!此外對於違約解雇移工的雇主,更應針對此詐騙的行為課以罰則,若移工無法順利轉換雇主,三年一簽的契約,中途違法解雇的雇主仍應給付移工三年的資遣費,同時,仲介應罰以三年的違約金給移工,如此才能遏止不肖仲介勾結雇主來詐騙移工。

全球化的趨勢,底層人民為掙脫貧窮而跨越國界的移動,已成了二十一世紀國際上最重要的課題。而新自由主義全球化帶來的金融海嘯重創國際經濟,全世界勞工都面臨嚴峻傷害權益的勞動政策,無薪休假風潮如野火一般,一發不可收拾,接下來勞工將要面臨工廠的歇業及無情的大量裁員,本勞與移工會同是受害者,在這個危機席捲而來之際,移盟認為正是全世界勞動者團結起來的重要時刻。

捍衛移工基本人權,本勞和移工基於一致的勞動階級命運必須緊密地團結在一起,共度經濟低潮,抵抗來自全球化資本的分化與剝削,共同為改造社會走向公平正義而努力,勞工才有希望!

移民/移住人權修法聯盟參與團體:

女性勞動者權益促進會、大武山文教基金會、新移民勞動權益促進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外勞行動、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勞工關懷中心、台灣國際家庭協會、中華兩岸婚姻協調促進會、南洋台灣姊妹會、屏東縣瓊麻園城鄉文教發展協會、夏潮聯合會、國際醫療行動協會、婦女新知基金會、勞動人權協會、新事社會服務中心、Asia Pacific Mission for Migrants(APMM)、Migrantel International-Taiwan Chapter、屏東縣海口人社區經營協會

移民/移住人權修法聯盟顧問(依筆劃排序):

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陳宜倩助理教授、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夏曉鵑副教授、台大社會系 曾嬿芬 教授、台大社會系藍佩嘉副教授、政治大學法律系廖元豪助理教授、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王增勇副教授、賴芳玉律師

臉書討論

回應

ㄟ~
這是衝著台灣移工聯的主張嗎?
勞動人權協會那天不是也有去參加台灣移工聯的抗議活動?
怎麼兩邊都連署了?
還有國際家庭協會也是 都不看連署內容的喔?還是兩份訴求相左的連署書都同意?

>>全面暫停引進移工無法解決本勞的失業問題,反而使得必須
>>跨越國界求取溫飽的底層勞工,受到更無情而黑暗的剝削,
>>以及成為勞勞相爭的犧牲品。

>>要求清查現有廠商本勞移工聘僱比例,禁止超額僱用移工的
>>提法,只是將雇主超額僱用的違法責任,轉嫁給弱勢的移工
>>承受而已。

請問這兩段是怎麼推論出來的啊?沒有推演過程和立論基礎,只有很情緒性道德性的控訴字眼,不禁讓人懷疑顧問團的學者們是幹什麼吃的 :P

移盟這些團體絕大部分不是做移工組織工作的吧?
啊~~這是怎樣?
台灣移工聯在移工運動的主張上是反動的嗎?不然移盟為何需要這樣出來糾正?還是外行領導內行?

新自由主義貪婪霸權逐步走向崩潰地獄之路歷程

近30年的新自由主義史,是經過八個步驟,走向地獄的自我崩潰毀滅史。

第一步,崛起。
二十世紀七十年代,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第三世界民族解放運動經過高峰,前者向資本主義方向發生倒退式蛻變,後者陷入政治獨立之後經濟文化進一步發展的困境。七十年代顯露衰退迹象的國際資本主義,憑藉經濟科技實力和豐富的政治統治經驗,力圖鞏固權力和進行新的全球擴張。英國柴契爾和美雷根新保守派勢力上臺,標誌”新自由主義(&背後的軍國主義霸權)”登上世界舞臺的前沿。

第二步,“兔子先吃窩邊草”,向西方發達國家國內工人階級發起”進攻”:
削弱、瓦解工會、大力縮減用於社會福利的公共開支預算、分裂工人階級和消蝕工人階級的鬥爭精神。

第三步,形成資本”全球(輸出)大擴張”的新自由主義理論綱領。
有三項基本原則:
保障國際壟斷資本全球自由縱橫的”國有民營化/私有化”、“貿易自由”、“ 金融自由(改革)”、匯率浮動自由化(改革)、企業併購自由化(改革)之類;
以國際壟斷資本佔有作爲終極目標的『私有化』運動;
削弱或取消第三世界國家主權和民族獨立的“(解構國家政府公權力的)小政府大市場主義”。
這些原則首先集中表述於美國打造的“華盛頓共識 ”。
繼續“兔子先吃窩邊草”,在已”被長期控制”、阻力最小的”後院”拉丁美洲推開,把這裏變成新自由主義的第一塊”試驗場”。

第四步,用“休克震盪療法”演變東歐、解體蘇聯。
特別是蘇聯,共產黨領導集團的”異化”、”轉向”和”叛賣”,自赫魯雪夫時期到戈巴契夫時期漸成尾大不掉之勢,恰與新自由主義全球猖獗”一拍即合”。蘇共領導集團之有今日,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美國對蘇聯的滲透政策功不可沒。利用蘇聯的困境,稍加外力,解體即輕而易舉。於是新自由主義以“休克療法”的名稱全面進入,使俄羅斯和蘇聯其他加盟共和國,上演一場”國家解體”,經濟社會全面倒退,人民陷入貧困、失業、疾病、死亡的,二十世紀最慘烈的悲劇。

資本主義早期的原始積累再度出現。現在”私有化”的目標,主要不是以個人勞動爲基礎的私有制,而是國家的自然資源和社會主義時代、民族獨立時代創造的屬於全體人民的(國有財產)鉅額財富。
『私有化(or所謂的”民營化”)』改革,到處都不是使這些自然資源和財富形成資本主義性質的民族經濟,而是流向”(美歐跨國)國際壟斷資本(財閥)”。這同時成爲新自由主義和美國霸權巔峰的象徵。
其理論代表,即充分表現在弗朗西斯·福山那篇張狂傲慢的“歷史終結論”宣言。

第五步,新自由主義以“改革”或“經濟結構調整”的名義,肆虐亞洲和非洲。非洲在西方強行輸入的“民主”喧囂中沈沒於戰亂和饑荒的黑暗隧道。亞洲爆發1997年的金融危機。

第六步,2001年“9·11”事件,成爲新自由主義頹勢的開端。
關於這一事件的製造者,目前有兩種說法。一說來“ 基地”組織,一說來自美國當局自己。前者表明,世界對美國統治及其新自由主義的仇恨達到爆炸點。後者則顯示,美國當局不惜以自己人民的生命作爲籌碼,製造發動侵略戰爭,以實現寡頭軍國右翼國際走私販毒搶劫集團利益私欲的藉口。

第七步,所謂“反恐戰爭”,成爲新自由主義之”帝國主義性質”的明證,把美國推向”全球孤立”。
西方話語中的“恐怖主義”和 “反恐戰爭”,本身就是”僞命題”。帝國主義美國是真正的、最大的、對內對外的「(國家)恐怖主義」,”新自由主義(背後的軍國主義)”就是”恐怖主義”。在阿富汗、伊拉克的軍事失敗和鉅額財政開支,大傷美國的元氣。科技泡沫、房地産泡沫相繼破裂,使一個”窮兵黷武”、(信用)消費多於生産、靠別國生産維持自己”超前揮霍”的”寅吃卯糧”的美國,顯示出世界歷史贅物的面貌。

第八步,金融泡沫破裂,手忙腳亂中向歐洲、向全球”轉嫁(金融債務)危機”,至今不是擺脫而是繼續加劇衰退,開啓新自由主義墳墓的大門。

關於美國金融危機的結果,目前有兩種意見。
一種,新自由主義壽終正寢,資本主義浴火重生,産生“新型資本主義”。
另一種,這是資本主義的最後一幕,在新自由主義廢墟上,將出現社會主義或稱新社會主義。

不論怎樣祈禱“垂而不死”、“死而不僵”,新自由主義已經死亡,世界人民不會允許它死而復生。它是作爲資本主義最高階段的帝國主義的一種實現形式。帝國主義仍然可能尋找另外的實現形式。但是任何形式都無助於挽救它的末日。我們只能說,工人階級和人民大衆獲得社會統治地位的日子,不是更遠而是更近了。如果埋葬新自由主義不是直接導致這種統治,也是造成條件使它的實現成爲必然。

二十世紀九十年代和二十一世紀第一個10年,歷史出現兩次驚人相似的現象。

當美國當局和它的西方盟友全副武裝、荷槍實彈,向蘇聯發起衝擊的時候,遭遇的不是稍微像樣的抵抗,而是蘇聯領導集團的告饒、退縮、繳械、乞降和不戰而潰。事情進展如此之快,使進攻者始料所不及。那不是社會主義的失敗,而是徒有“社會主義”外衣、內臟已經資本主義化的一種特定對手的失敗。

不足20年,歷史在別樣的意義上重演了。儘管新自由主義在全球佈滿”仇恨的火種”,反抗和創造新社會的力量,也還沒有積聚到足夠強大。但是新自由主義的死亡和帝國主義美國的衰落,卻仿佛突然地到來。與其說這是世界工人階級、被壓迫人民、被壓迫民族鬥爭的結果,不如說它是資本主義固有矛盾病毒繁衍,同樣在其內臟爆炸的産物。事情進展如此之快,也爲世界始料所不及。

上面這位鄉民:

感謝提醒。

基於移民移工本一家的理念,本會於1218國際移民/工日一同在行政院門口站出來,支持台灣移工聯盟提出的「暫停引進外勞,廢除廉價奴工制度,保障本外勞權益」行動。我們支持暫停引進外勞,並非只是為了解決本勞的失業問題,而是希望政府能徹底檢討不當的移工政策,在舊有問題未解決之前,不要讓新進的移工朋友成為風暴下的犠牲者!我們反對的不是引進外勞,而是引進廉價奴工。

經過你的提醒,我們才赫然發現我們的會名出現在12/20移盟「勞委會縱容人口販運 仲介資方都得利 經濟不景氣 工人競爭同受害 移工雪上加霜」的聲明上。
特此澄清。

張育華 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

上面這位鄉民:

感謝提醒。

基於移民移工本一家的理念,本會於1218國際移民/工日一同在行政院門口站出來,支持台灣移工聯盟提出的「暫停引進外勞,廢除廉價奴工制度,保障本外勞權益」行動。我們支持暫停引進外勞,並非只是為了解決本勞的失業問題,而是希望政府能徹底檢討不當的移工政策,在舊有問題未解決之前,不要讓新進的移工朋友成為風暴下的犠牲者!我們反對的不是引進外勞,而是引進廉價奴工。

經過你的提醒,我們才赫然發現我們的會名出現在12/20移盟「勞委會縱容人口販運 仲介資方都得利 經濟不景氣 工人競爭同受害 移工雪上加霜」的聲明上。
特此澄清。

張育華 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

奇怪

原來運動可以這樣搞法
平時也不經營這議題
然後等別人花時間經營組織把議題弄上檯面了
就趕快發個 "聲明" 半路搶發言權

不知這算不算社運小偷?? 或政治強盜??

然後一出現又是一幅要教訓別人不夠激進的姿態
12/18活動明明是外勞團體發動的
居然還要硬給他們戴上 "本勞本位主義" 的天大帽子
要裝基進罵人來突顯自己前
好歹也先去配付新眼鏡

這活動不就是外勞團體辦的嗎??
怎麼移盟還罵他們是 "本勞本位主義"??!!!
平時不搞外勞議題然後發個聲明稿就是作運動啊??
你們還真是運動小偷

這聲明拿去罵那些團結工賊跟袁睦杉那些人比較恰當吧??
建議移盟把標題修一修今天再發一次聲明
這樣就可以上版面了

最節能的運動方式

樓上說的中肯

除了可順便響應節能減碳外

這也是另一個流行議題喔

只是新聞稿要修改的地方比較多就是了

但以移盟的發稿專業應該是沒問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