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評委員不滿調查草率
捷運南北線、彰火補件再審

2008/12/19
苦勞網特約記者

今日(12/19)上午十點,環保署召開捷運南北線第二次專案小組審查,針對長達17公里,橫跨內湖至中永和的捷運路線,進行環境影響評估審查。會議開始前,綠黨及松菸公園催生聯盟也在環保署大門進行抗議,對於未在開挖地區舉辦說明會、捷運路線未核定等問題提出質疑,隨後也進入於審查會中表達意見。中興工程顧問公司王志遠則表示,先前已舉辦過說明會,一切都符合環評程序進行。審查結果認為,說明書內容確實無法反應民意,應再多舉辦公聽會,對於施工期間及施工後的環境影響也應重做評估,並決議補件後再重審。

北市捷運局目前規劃大台北捷運路網,分成三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為現已全線通車的捷運系統,包含淡水線、中和線、新店線等,估計每日可達115萬人次,而第二階段的捷運路網即指現正趕工興建的,包括新莊線、信義線、松山線,以及明年六月將通車的內湖線,估計到時每日運量可達230萬人次。捷運南北線預計99年動工,106年完工,並於120年通車屬第三階段之一,此階段亦包含信義縣東延段、安坑線、三鶯線、萬大中和樹林線等,已有部份通過交通部及環保署同意,將要準備發包。

北市捷運工程局主任秘書張澤雄強調,現行捷運系統運輸量已達飽和,木柵線以東及內湖線之間缺乏南北向捷運,此路線開通有助於舒緩交通壅塞情況,也能滿足大內科發展及大巨蛋的交通需求,舒解台北東側區域交通,況且捷運為綠色交通系統,可有效降低空氣汙染及二氧化碳排放量。

綠黨秘書長潘漢聲表示,捷運南北線將從內湖行經松山、信義、大安、中正等六個行政區,並連接到中永和,卻僅在內湖及中永和地區召開兩場說明會,依環評規定,送環評審查前應於受影響地區各辦一場說明會以上,捷運局這樣的作法相當奇怪,也無法反應民意,再者,捷運用電主要由火力發電供應,北區進行綠色交通,卻加重台灣其他地區污染,恐形成「環境的不正義」。他認為光靠興建捷運無法解決台北交通壅塞問題,另外,有鑑於貓纜、北纜、樂生、大巨蛋等問題,政府應在規劃源頭進行管制並妥善評估,他提出大台北捷運路網計畫的影響範圍甚鉅,也應進行政策環評。

環評委員最後決議,應舉辦公聽會廣納民眾意見,並對工程的汙染影響再詳加調查,像CO2排放也應將施工期間納入計算,另外,社會經濟評估應再詳細分析、建造的成本及效應多大、臨近古蹟地點標示、古蹟是否會受施工影響等,也應調查清楚。環評委員表示,對於前次審查會議的問題,顧問公司於本次回應,根本是文不對題,環評主席也表示:「不要只是做作文比賽,用心一點!」,並要求捷運局及顧問公司對環境調查應更為細心。

彰工火力第一、二號機發電計畫,也於下午召開專案小組第2次審查會議,但因新增機組恐增加碳排放,與節能減碳政策抵觸,爭議不下,另外,尚有空氣汙染對中部地區的影響、沿岸白海豚保育問題、用水問題等,尚無共識,本案也決議補件後再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