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扛起責任 給基層員警一個交代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08/12/12
資料來源: 

陳雲林來台期間警察執法過當的事件,已經有很多已經進入司法程序,今天是這一連串案件中的第一件開庭(準備庭)。

在晶華酒店前,被警察粗暴押到牆上的三位女生,勇敢得向國家提出控訴。針對這個案件,由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發起一場抗議活動,譴責國家暴力,希望司法能夠還給人民一個公道。台灣人權促進會、綠黨、台灣勞工陣線、台灣客社、鄭南榕基金會等多個社運團體以及野草莓學生也一同參與,互相聲援。

下午三點,野草莓學生、社運團體及民眾一起聚集在自由廣場,觀看這三位受害者被警方推打的影片,並演出行動劇,分別扮演基層員警、替代役、分局長、馬總統、陳雲林等多個角色,諷刺執政黨不願承擔、不願負責,還要看中國臉色行事。隨後並手持「我控訴國家暴力」等標語,前往台北地方法院前抗議。整場活動參與人數約有一百人,幾乎變成了一個小型遊行,野草莓為了維護大家的安全,臨時組成糾察隊。而隨後野草莓也有四名同學偕同司改會進入法庭旁聽。

野草莓認為,今天是一個重要的日子,是野草莓人權觀察團的第一仗,馬總統之前說過,這些都是個案,但野草莓強調這不是個案,而是警政國安、甚至總統府高層為了陳雲林的來訪,計劃性地擴張警政國安單位的執法尺度,對人民的自由權利造成非常大的限制。這種「個案說」,無疑把責任推給基層員警扛,讓基層員警去面對可能的司法責任,對這些聽命於上級指示的員警來說,十分不公平。

野草莓認為,馬總統、劉院長以及國安警政主管應該把責任扛下來,公開道歉接受懲處,以消民怨,也給這些辛苦的基層員警一個交代。

主題: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